上海悦心健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会计估计变更的公告 2020-06-30

  证券代码:002162           证券简称:悦心健康          公告编号:2020-030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上海悦心健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0年6月29日召开了第七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和第七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会计估计变更的议案》。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20年修订)》等相关规定,现将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本次会计估计变更概述

  (一)本次会计估计变更的原因

  公司2020年一季度建材业务中工程类客户收入占比持续提高,影响2020年一季末工程类客户应收账款余额占比高达约90%,占比高主要是因工程类客户应收账款大多需要根据客户工程进度收款,回款周期较长,账龄分布期间跨度较大,因此根据工程类应收账款账龄分布跨度较大的客观事实,并参考同行业情况,对应收款项坏账计提比例进行变更。

  为了更加客观、准确、真实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参考其他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标准,结合公司上述情况,对公司建材业务应收款项“按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账龄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中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的预期信用损失率进行变更。

  (二)本次会计估计变更的内容

  本次会计估计变更仅针对公司建材业务应收款项“按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账龄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中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的预期信用损失率进行变更,其他与应收款项相关的会计估计则均未变更。

  1、本次变更前采用的会计估计

  公司对于《企业会计准则第 14 号-收入准则》规范的交易形成且不含重大融资成分的应收款项,始终按照相当于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其损失准备,建材业务信用风险特征组合的账龄与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对照表如下:

  2、本次变更后采用的会计估计

  公司对于《企业会计准则第 14 号-收入准则》规范的交易形成且不含重大融资成分的应收款项,始终按照相当于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其损失准备,变更后建材业务信用风险特征组合的账龄与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对照表如下:

  (三)本次会计估计变更日期

  本次会计估计变更自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之日开始执行。

  二、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对公司的影响

  1、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 28 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的规定,公司此次会计估计变更采用未来适用法进行会计处理,无需追溯调整,对以往各年度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会产生影响。

  2、本次会计估计变更无需对已披露的财务报告进行追溯调整。按假定本次变更后的会计估计在2019年度即已适用计算,对2019年的应收款项账龄和相应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进行测算,本次会计估计变更的影响金额为1,548万元,占2019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40.87%,占2019年末经审计股东权益的1.58%。

  3、会计估计变更后能够更客观、真实和公允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更准确反映公司财务会计信息。

  三、审批程序

  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已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20年修订)》等相关规定,本次会计估计变更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四、董事会关于会计估计变更合理性的说明

  2020年一季度公司建材业务中直营工程类客户销售收入占总销售收入比率出现较大幅度增加,同时,2020年公司将进一步加大直营工程类客户开拓力度,预计直营工程类客户销售收入占比将会持续提高。公司近二年一期建材业务按客户结构销售收入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由于工程类客户应收账款回款周期较长,因此,工程类客户收入占总收入比率虽然仅有约30%-50%,但工程类客户应收账款余额占比却高达约80%-90%。公司近二年一期建材业务应收账款余额按客户结构分布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020年一季度建材业务中工程类客户收入占比持续提高,影响2020年一季末工程类客户应收账款余额占比高达约90%,占比高主要是因工程类客户应收账款大多需要根据客户工程进度收款,回款周期较长,账龄分布期间跨度较大,因此根据工程类应收账款账龄分布跨度较大的客观事实,并参考同行业情况,对应收款项坏账计提比例进行变更。

  综上所述,董事会认为公司根据建材业务中工程类客户销售占比持续提高及工程类应收账款账龄分布期间跨度较大等客观情况造成的影响,并参考同行业情况对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进行变更是合理的。

  本次会计估计变更,不存在对以前年度财务数据进行追溯调整的情形,以往各年度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会产生影响。调整建材业务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使公司坏账准备计提比例更加合理并接近同行业水平,更加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符合公司实际经营状况,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本次会计估计变更事项。

  五、会计估计变更后的坏账计提政策与同行业比较

  公司会计估计变更后,对按账龄分析为信用风险特征的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的计提比例,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计提情况比较如下:

  上表显示,公司会计估计变更后的建材业务应收款项计提比例较接近同行业水平。

  六、监事会意见

  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针对建材业务应收款项“按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账龄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中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的预期信用损失率进行的会计估计变更符合会计准则相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变更后的会计估计能够更加准确、客观、公正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变更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公司章程》的规定。我们同意公司本次会计估计变更事项。

  七、独立董事意见

  独立董事认为:公司本次针对建材业务应收款项“按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账龄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中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的预期信用损失率进行的会计估计变更符合相关规定,变更后的会计估计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变更的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合法权益的情况,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我们同意公司本次会计估计变更的事项。

  八、备查文件

  1、第七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2、第七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关于会计估计变更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上海悦心健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二○年六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