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画:吴元瑜《红叶小鸟图》 2023-10-21

  [宋] 吴元瑜 红叶小鸟图轴 42cm×25cm 纸本设色

  吴元瑜为北宋中期画家,其活跃期应在11世纪后半期。吴元瑜,字公器,河南开封人,曾为吴王府直省官,后为光州兵马都监,官至武功大夫,合州团练使。善画,师崔白。《图绘宝鉴》说他善绘花鸟人物山林。宋御府收藏他的画多达一百八十余幅,题材以花卉鸟禽为主,也有行旅及佛像鞍马。张丑在《清河书画舫》中说仇英“人物师吴元瑜”,可见他的绘艺相当全面。北宋初期的花鸟画以院体为主流,继承了五代黄筌、黄居寀父子的写实风格,精妙工细。到宋神宗朝,崔白在精致的工笔中注入了写意技法,把两种笔法和谐地融合在绘画中,风格清新自然。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有他的《双喜图》,清新流丽,构图温馨,是崔白传世最精美的作品。

  吴元瑜继承了崔白的风格,《图绘宝鉴》说他“大变唐五代宋国初之法”,成书更早的《宣和画谱》则说吴元瑜“能变世俗之气”,对宋代院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素为院体之人,亦因元瑜革去故态,稍稍放笔墨以出胸臆。画手之盛,追踪前辈,盖元瑜之功也。”(《宣和画谱》卷十九)在他的带动下,刻画工整的院体绘画加入了清新的元素,富有自然天趣、赋物抒情的花鸟画大受欢迎。宋代蔡京之子蔡绦在所著的《铁围山丛谈》中说,宋徽宗早年“就端邸内知客吴元瑜弄丹青”,谢稚柳亦认为上海博物馆所藏的宋徽宗《柳鸦芦雁图》,较接近崔白和吴元瑜的风格(见《鉴余杂稿》)。可见吴元瑜对宋代院体绘画革故创新的启迪作用。其流风余韵,更及于后代,如故宫博物院所藏马麟《暮雪寒禽图》、传为明武宗所作的《哈叭惊蝉图》,以及数量颇丰的宋元无款团扇页,包括上海博物馆的《鹌鹑图》、辽宁省博物馆的《秋葵犬蝶图》等,皆以工笔写羽毛,意笔写枝干,且能各出新意,自标一格。

  据《图绘宝鉴》所载,宋御府收藏吴元瑜的画多达一百八十余幅,但他的传世作品今日却难得一见。为世所知者有日本山本悌二郎旧藏《梨花黄莺图》,现归大阪市立美术馆,无款,但画上有宋徽宗题曰“吴元瑜梨花黄莺”,又再题“妙上上,御笔”,书为瘦金体,虽笔力稍弱,但神气不减,应是徽宗早年所书,图中花鸟描绘皆精,被承认是吴元瑜的真迹。另故宫博物院收藏的《荔枝图》则乏宋人风味。此幅《红叶小鸟图》是现今所知的唯一署款之作,“元瑜”二字书写古拙,笔法柔中带刚。画的设色极高古,小鸟羽毛描绘精细,指爪紧握树枝,眼神灵活,舌尖颤动如发清音,状物写情生动传神,定为宋画应无疑问。而且画幅上藏印累累,包括黔宁王沐昂,著名的收藏家宋荦,近代鉴藏家吴湖帆、钱镜塘、王季迁等。虽暂时仍未查有著录,但正如杨仁恺在裱绫中所题,“画心钤明清诸家钤印,当有所据也”。

  画幅钤收藏印记多达20余方,其中最早的是沐昂的“黔宁王子子孙孙永保之”一印,沐昂(1379—1445)是明初黔宁王沐英(1354—1392)第三子,沐英安岐凤阳人,随明太祖起事,朱元璋收为义子,平定云南,战功最着。先后镇云南十年,垦田至百余万亩,卒封黔宁王,子孙世袭。沐昂以武功封定边伯,兼能诗文,集明初滇南二十一家诗编成《沧海遗珠》,著《素轩集》。黔宁王府藏书画甚多,尤以宋元册页及手卷最精,上海博物馆米元章《多景楼诗》册、故宫博物院藏宋人《柳堂读书图》团扇页、美国波士顿艺术博物馆藏夏圭《风雨行舟图》,以及沃雪斋藏吴炳《渌池擢素图》等,都钤有与此画上相同的印章。

  (作者黄君寔,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学系学士,日本京都大学中国文学硕士,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东方美术史硕士。著名书画鉴定家、学者、书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