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度业绩快报 2021-04-08

  证券代码:002230       证券简称:科大讯飞         公告编号:2021-024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特别提示:本公告所载2020年度的财务数据仅为初步核算数据,已经公司内部审计部门审计,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与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最终数据可能存在差异,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一、2020年度主要财务数据和指标

  单位:元

  

  二、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情况说明

  2020年,在错综复杂的国际与国内社会经济环境下,公司坚持“顶天立地”的产业发展战略,持续推动技术突破与产业发展,尽管新冠疫情在短期对公司的市场销售以及现场交付工作造成了一定的不利影响,公司全年经营仍保持了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报告期内,公司核心技术始终保持国际前沿技术水平,在教育、医疗等核心赛道上,形成了更多“能用统计结果证明应用成效”的实际案例,为报告期及未来几年产品的规模化推广、人均效能的持续提升打下了扎实基础。

  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30.2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23%;实现营业利润143,707.3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5.46%;实现利润总额145,663.6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6.33%;在助力疫情防控及社会捐赠等支出增加的情况下,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378.9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6.48%,经营能力显著增强;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2.71亿元,再创历史最好水平。

  上述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人工智能产业持续发展,公司源头技术驱动的战略布局成果不断显现带来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当前,用人工智能为民生需求补短板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建设的重大历史命题,科大讯飞从人工智能真正解决社会刚需的角度出发,围绕“要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应用案例,能够规模化推广,能有统计数据证明应用成效”的标准,聚焦教育、医疗等重点赛道,源头技术驱动的应用示范验证持续显现,核心业务呈现出健康发展的势头。

  三、与前次业绩预计的差异说明

  本次业绩快报披露的经营业绩与2020年10月27日披露的2020年度业绩预告不存在差异。

  四、备查文件

  经公司法定代表人、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会计机构负责人签字并盖章的比较式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

  特此公告。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二一年四月八日

  

  证券代码:002230      证券简称:科大讯飞     公告编号:2021-025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度第一季度业绩预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本期业绩预计情况

  1、业绩预告期间:2021年1月1日~2021年3月31日

  2、预计的业绩: □亏损  √扭亏为盈  □同向上升  □同向下降

  

  注:本表中的“元”均指人民币元。

  二、业绩预告预审计情况

  业绩预告未经过注册会计师预审计。

  三、业绩变动原因说明

  公司2020年一季度业绩受新冠疫情影响,较大程度上延缓了公司2020年一季度项目的实施、交付、验收等相关工作的进度,因此也影响了收入的实现进度。但疫情对公司业务的长期发展不会造成重大影响。受疫情影响,各行各业快速形成了各类线上业务的应用习惯,公司相关业务能够较快地适应环境的变化,对接更多的快速增长机会。本次疫情也为教育、医疗、智慧城市等相关业务强化客户认知,以及疫情之后的业务发展进一步打磨了产品并积累了良好的客户口碑。

  本报告期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人工智能产业持续发展,公司源头技术驱动的战略布局成果不断显现带来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当前,用人工智能为民生需求补短板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建设的重大历史命题,科大讯飞从人工智能真正解决社会刚需的角度出发,围绕“要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应用案例,能够规模化推广,能有统计数据来证明应用成效”的标准,聚焦教育、医疗等重点赛道,源头技术驱动的应用示范验证持续显现,核心业务呈现出健康发展的势头。

  四、其他相关说明

  上述数据为公司财务部门初步预计,公司2021年一季度实际盈利情况以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数据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特此公告。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二一年四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