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国光农化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使用 闲置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的进展公告 2021-04-08

  证券代码:002749     证券简称:国光股份     公告编号:2021-024号

  债券代码:128123     债券简称:国光转债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四川国光农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的议案》,同意在不影响正常经营的情况下,使用不超过人民币10,000万元的闲置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在该额度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同时为提高工作效率,董事会授权管理层具体实施上述事宜,授权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具体内容详见2021年3月23日公司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日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刊登的相关公告。

  2021年4月6日,公司购买了私募基金管理人杭州源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受托管理人管理的、由青岛市绿野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作为备案登记人在吉安中传金融资产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备案登记的“恒传程佳033509产品”3,000万元。现将相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本次证券投资概况

  (一)产品名称:恒传程佳 033509 定向融资产品

  (二)备案登记人:青岛市绿野国际工程有限公司

  (三)备案登记机构:吉安中传金融资产服务中心有限公司

  (四)受托管理人:杭州源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五)承销服务商:宸宇投资管理(深圳)有限公司

  (六)增信方:恒大互联网信息服务(深圳)有限公司

  (七)预期年化收益率:9.6%

  (八)产品成立日:2021年4月8日

  (九)产品到期日:2021年10月11日

  (十)本金及收益兑付:本产品的收益分配方式为到期一次性支付投资本金及收益

  (十一)公司投资金额:人民币3,000万元

  (十二)资金来源:公司闲置自有资金

  (十三)兑付保障措施

  1、保障措施

  为维护本产品投资者的合法利益,备案登记人建立了一系列保障措施,包括建立与本产品受托管理人的长效沟通机制、健全风险监管和预警机制及加强信息披露等,形成一套本产品按时兑付本金及收益的保障措施。具体如下:

  (1)备案登记人按照本协议约定兑付本产品投资者全部本金及收益。备案登记人承诺于本产品说明书约定的兑付日及/或到期兑付日前将对应的本金及收益资金足额划付到投资者指定账户。

  (2)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备案登记人将遵循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信息披露原则,按服务中心的有关规定进行重大事项信息披露,使备案登记人兑付能力等情况受到本产品投资者的监督,防范兑付风险。

  (3)恒大互联网信息服务(深圳)有限公司为本产品提供差额补足义务,出具《差额补足承诺函》,一旦本产品到期时无法足额支付应兑付给投资者的本金及收益,则由恒大互联网信息服务(深圳)有限公司对本产品未按期足额支付部分提供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的差额补足义务,差额补足义务范围包括未支付的应兑付价款(本产品的本金及收益)。

  2、违约责任及解决措施

  备案登记人按照本产品说明书约定的兑付本金及收益的安排向本产品投资者兑付本金及收益。若备案登记人未按时兑付本金及收益的,或发生其他违约情况时,本产品投资者可向备案登记人进行追索或委托受托管理人进行追偿。

  二、风险因素

  (一)产品风险提示

  1、利率风险

  受国民经济总体运行状况、国家宏观经济、国家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因素的影响,市场利率水平和利率结构存在波动的可能性。在产品存续期间,若市场利率发生重大变化,本产品的收益率可能随市场利率变动而变动。

  2、政策风险

  如果产品在实际运作过程中,如遇到国家宏观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发生变化,影响资产的变化、产品的兑付等,可能影响产品的到期兑付和预期收益。

  3、兑付风险

  产品存续期间,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产业金融政策、资本市场状况、市场环境等众多不可控因素可能发生变化,从而对备案登记人及增信方的经营、财务状况造成不利影响,使得增信方履行义务及备案登记人面临不能按期、足额支付本产品的本金和收益,以致对投资者的利益造成一定影响的风险。

  4、保障措施的履行风险

  尽管在本产品备案登记时,备案登记人已根据现实情况安排了偿债保障措施来控制和降低本产品的兑付风险,但是在本产品存续期内,可能由于不可控的市场、政策、法律法规变化等因素导致目前拟定的兑付保障措施不能完全履行,进而影响投资者的利益。

  5、资信风险

  备案登记人及增信方在近年与银行、主要客户发生的重要业务往来中,未曾发生任何严重违约。在未来的业务经营中,备案登记人及增信方亦将秉承诚信经营的原则,严格履行所签订的合同、协议或其他承诺。但是,在本产品存续期内,如果由备案登记人及增信方自身的相关风险或不可控因素导致备案登记人及增信方的财务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则备案登记人及增信方可能无法按期偿还贷款或无法履行与客户签订的业务合同,从而导致备案登记人及增信方资信状况恶化,进而影响本产品的兑付。

  6、不可抗力及意外事件风险

  自然灾害、战争等不能预见、不能避免、不能克服的不可抗力事件或系统故障、通讯故障、投资市场停止交易等意外事件的出现,可能对本产品的成立、兑付、信息披露、公告通知等造成影响,投资者将面临收益遭受损失的风险。对于由不可抗力及意外事件风险导致的任何损失,投资者须自行承担。

  (二)备案登记人及增信方的相关风险

  1、信用风险

  若备案登记人的信用状况或者履约能力发生变化时,可能引起流动性风险,此时到期兑付由增信方和到期兑付支持方提供差额补足。

  2、政策风险

  与定向融资产品备案登记相适应的法律法规体系仍有待建立和完善。因此,行业管理体制、监管政策及税收政策的变化将可能会影响备案登记人的兑付。

  3、管理风险

  随着企业资产及规模的扩大,为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将对企业组织结构、管理体系、内部控制机制及人力资源管理等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果企业不能适应管理半径扩大而导致的相应管理难度加大,可能对未来的生产经营能力、盈利能力产生一定的影响。

  4、行业风险

  备案登记人及增信方所处行业发展亦呈现一定的周期性,这种周期性将会造成公司主营业务增长速度的不稳定性。如果受经济周期影响,中国国民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或宏观经济出现周期性波动而公司未能对其有合理的预期并相应调整公司的经营行为,则将对公司的经营状况产生不利的影响,公司收入增长速度可能放缓,甚至受市场环境影响可能出现收入下降。公司主营业务未来一段时期内依然将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若公司不能有效强化自身竞争优势,巩固现有优势地位,可能造成公司所占市场份额下滑,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三、关联关系

  公司与“恒传程佳033509产品”的备案登记人、备案登记机构、受托管理人等相关方不存在关联关系。

  四、采取的风险控制措施

  公司的主要风险控制措施如下:

  1、公司严格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规范运作指引》等相关规定进行证券投资业务,规范管理,控制风险。

  2、加强金融市场分析和调研,对投资规模、预期收益进行判断,对相关产品进行内容审核和风险评估。

  3、坚持审慎、安全、有效的投资原则,在董事会审批通过的额度范围内进行投资,严格按照公司内部管理制度执行审批流程。

  4、加强监督与检查,及时分析和跟踪,一旦发现存在可能影响公司资金安全的风险因素,将及时采取保全措施,控制投资风险。

  五、对公司日常运营的影响

  公司坚持审慎投资的原则,在确保正常经营资金需求和资金安全的情况下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有利于提高公司的收益及资金使用效率,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公司在董事会批准的投资总额内适当配置证券投资产品,不影响公司经营资金安排,不会对公司经营活动产生不利影响,不会影响公司主营业务,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六、公告日前十二个月内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的情况

  截止本公告日,公司在过去十二个月内,投资该理财产品的金额合计人民币3,999万元(含本次购买的3,000万元),详细情况如下表:

  

  注:公司2021年1月20日购买的“恒中科睿HZKR032100”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8.2%)因未达到披露标准未作披露。

  七、备查文件

  1、备案登记人青岛市绿野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承销服务商宸宇投资管理(深圳)有限公司签署的《恒传程佳033509定向融资产品说明书》;

  2、公司与备案登记人青岛市绿野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签署的《恒传程佳033509定向融资产品认购协议》。

  特此公告。

  四川国光农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