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销售约2233亿元 金科股份成功跻身两千亿元阵营 2021-01-14

  

  本报记者 王 鹤

  金科股份成功跻身两千亿元阵营。据其近日发布的年度经营情况简报,2020年金科股份及

  投资的公司实现销售金额约2233亿元,同比增长约20%;实现销售回款约2011亿元,同比增长约25%,销售回款率为90%。

  “2020年,金科股份在做好企业防疫的同时,重点对现金流进行了压力测试,并做好各种应对预案,就投融资、营销、运营等重点业务板块制定了相应的应对策略。从全年取得的成果来看,金科的应对策略是行之有效的。”金科股份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坦言。

  加速拓展全国版图

  2020年,金科股份实现销售金额约2233亿元,意味着其已超额完成年度2200亿元的销售目标。

  上述负责人讲道:“销售目标的实现一方面在于公司在营销上积极推动线上销售工作,充分挖掘销售资源,全面落实精细化管理要求,推出一系列整合营销措施,全力抢抓市场机会,实现有质量的销售;另一方面在于公司在运营上制定全周期管理体系,在保障公司现金流安全的前提下保障项目开工、竣工等按计划推进,为销售增长提供充足可售资源。”

  持续推进销售的同时,金科股份还在不断充实自己的土地储备。数据显示,2020年公司共新增土地投资148宗,计容建筑面积约2364万平方米,合同投资金额约892亿元。

  土地是房企重要的生产资料,过去一年金科股份拿了大量好地。

  “2020年在投资上,公司坚持‘轮动投资精准布局’的投资理念,科学谋划、错峰拿地,精准抓住年头和年尾的投资窗口期,果断布局,获取了大量优质土地资源。另外,公司还通过招拍挂、一二级联动等方式获得了一批优质土地资源。” 上述负责人表示。

  近几年,金科股份在不断实现由倚重重庆及西南区域市场的区域型发展格局,向全国化布局的重大突破。

  数据显示,2020年金科股份的新增土储中,新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共占据超过70%的投资份额。尤其是第四季度,金科股份新增土地投资25宗,多数集中在杭州、广州、大连、郑州、南宁、昆明等城市。

  加码数字化转型

  658亿元、1188亿元、1860亿元、2233亿元......这串数字是金科股份从2017年到2020年实现的销售业绩。

  过去的四年时间里,金科股份年销售额一路攀升,在此背景下,金科股份也在不断调高自己的年销售目标。按照其此前发布的《公司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21-2025 年)》,金科股份明确其在未来5年的主要目标是力争到2025年总销售规模达4500亿元以上,年复合增长率15%以上。

  这样的战略蓝图,在业内人士看来,相当于在当前的基础上再造一个金科。对此,金科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通过十大举措,为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有力保障,即提升先进的企业文化、强大的创新能力、科学的公司治理能力、领先的科技能力、全面的管控能力、高效的执行能力、系统的风险防控能力、前瞻的战略制定能力、强大的品牌经营能力、创新的资本运作能力。”

  上述负责人同时强调:“未来五年,我国房地产市场也将面临一些调整,这些调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房地产企业只有把握住行业变化的特征,并积极调整业务结构,优化管理模式才有可能在未来的发展中获得一席之地。”

  数字化是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趋势之一。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十四五明显会对科技领域的创新给予鼓励,涉及数字化、智能等概念的领域,预计获得的政策支持力度会更大,数字化、智能等技术在房地产领域的应用会加快。”

  “数字化已经在房企价值链的各个环节开始渗透,未来将持续给房企的运营模式带来颠覆。因此我们要积极探索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房地产上下游各个环节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经营质效。”上述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