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峰饮料启动上市 吹响陕西快消企业进军资本市场集结号 2021-01-14

  

  本报记者 殷高峰

  “肉夹馍、凉皮、冰峰汽水”,这是众多陕西人所熟知的“三秦套餐”。

  而这“三秦套餐”中的冰峰汽水将启动上市,进入资本市场。据陕西证监局网站消息,西安冰峰饮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冰峰饮料”)已与华创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拟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预计于2021年5月31日前递交IPO申请材料。

  “冰峰拟申请上市对于陕西资本市场来说,是一件具有重要意义的事情。”陕西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郭普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陕西的A股上市公司中,还缺少食品饮料等快速消费品行业的上市公司,“冰峰饮料吹响了陕西快消品企业进军资本市场的集结号”。

  冰峰饮料的前世今生

  吃凉皮就肉夹馍,再来一瓶冰峰汽水,这在西安本地,是绝配,也是特色。

  据冰峰的辅导备案申请报告显示,冰峰饮料是陕西省大型骨干饮料制造企业,其生产的“冰峰”牌碳酸饮料,迄今已有六十余年历史,是陕西本土名饮的领军品牌,陕西餐饮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独占西安市乃至全省玻璃瓶装、易拉罐装碳酸饮料市场的鳌头。

  在最近的10年,冰峰饮料再次推出多款产品,以迎合新一代消费者的需求。2012年,冰峰橙味汽水罐装上市;2015年,冰峰酸梅汤植物饮品罐装上市;2016年,冰峰果果玻璃瓶装上市;2018年,冰峰汽水摩登罐装上市;2020年,冰峰茯茶、一气呵橙、低糖酸梅汤、摩登罐装相继上市。

  冰峰汽水的历史事实上可以追溯到20世纪四十年代末。

  据冰峰饮料官网介绍,1948年,一位李姓的老板从外国人所建的天津汽水厂购买了一套当时先进的汽车生产设备,本来准备到新疆开厂的,由于途径西安时,天降大雪,道路被封。既停之,则安之,就阴差阳错把汽水厂开在了西安。

  1951年,李老板在东大街马厂子建成了第一家汽水厂,因为坐落在西安,起名为“西北汽水厂”。

  1953年,西北汽水厂并入了西安食品厂,成为六大车间之一。到了50年代末期,又缘于一场大雪,厂里打水的井辘轳被冻得形似一座冰峰,于是汽水有了属于自己的名称,“冰峰汽水”。

  到了1984年的夏天,冰峰销量突破千万。冰峰卖得异常火爆,每天厂门口,等着接货的个体商贩都能排出巷子口。全员加班加点倒班,维持四条生产线24小时连轴转,仍然是供不应求。

  90年代随着可口可乐、健力宝等品牌的到来,冰峰这种老牌汽水品牌开始受到冲击。据曾任冰峰饮料常务副厂长的陈卫平曾表示,在可口可乐等品牌冲击下,冰峰当初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市场份额最低的时候一度只有30%-40%。

  不过,冰峰采取了相宜的措施,凭借怀旧路线重回市场的区域饮料品牌。而且冰峰饮料则以逼退碳酸饮料巨头可口可乐的战绩,随后一直保持稳定的本地市场份额。

  2006年,西安市食品厂与西安市其他4家食品厂合并成为西安市糖酒食品工业总公司。

  经过多年的发展,2016年,糖酒集团出资9500万元以及久悦酒业出资500万元共同设立成立西安冰峰饮料股份有限公司。

  拟登陆资本市场冲出陕西

  “冰峰饮料的市场长期以来主要在西安,作为西安本土饮料,冰峰汽水深受当地消费者喜爱。冰峰在西安瓶装饮料市场当中始终占据80%以上的份额,营收利润都比较稳定。” 上海济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西安交通大学金融学博士丁炳中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冰峰作为陕西本土区域化的饮料品牌,在其他地区却没有多少市场。“进入资本市场,通过资本的助力扩大规模和打开知名度,是一个重要的途径”。

  据冰峰的辅导备案申请报告显示,西安冰峰2017年-2019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51亿元、2.84亿元、3.02亿元,2018年、2019年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13.15%、6.34%;2017-2019年的净利润分别为0.57亿元、0.68亿元、0.81亿元,2018年、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9.30%、19.12%。

  目前,西安市糖酒集团有限公司持有西安冰峰99%的股权,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此次公司拟募集资金不低于4.6亿元,现阶段具体募投项目及资金使用仍在筹划。

  “冰峰饮料主要在西安地区销售,在内蒙古以及甘肃等西北地区也有身影。目前冰峰可以说是西北饮料的龙头企业,但即使上市成功,想要真正走出去,推向全国,走向世界,还需要不断努力才行。”丁炳中表示,冰峰饮料要想走出舒适圈,面临比较大的压力。

  在郭普松看来,冰峰饮料作为陕西地方饮料名牌已有近70年的历史,深受本地消费者喜爱,企业盈利能力稳步提升,上市融资具有一定的基础。但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一是饮料行业竞争异常激烈,既有可口可乐、百事等国际巨头,又有国内众多的类似饮料企业竞争对手;二是西安冰峰深耕陕西本地市场多年,要想冲出陕西,走向全国还需要做很多功课。

  “主要是优化完善产业链,在研发设计环节要紧跟消费者绿色健康等新型需求变化的趋势,调整饮料品味,尽最大努力获得省外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在生产环节严格把控质量,推进标准化、智能化;在销售环节利用各类媒体加大广告宣传力度,利用大数据管控营销网络体系,利用电商和物流配送网络便利消费者购买。”郭普松建议。

  而在冰峰饮料之前,还有老北京汽水北冰洋拟借壳大豪科技上市以及“0糖0脂0卡”的元气森林冲刺A股。“这两年A股食品饮料行业深受资金青睐,板块指数节节攀升,市值不断增长。”丁炳中表示,体量小的冰峰饮料业绩稳定增长,资产负债率又低,在大消费依然是投资主线的情形下是很容易受到资本的青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