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飞马国际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2020-06-30

  证券代码:002210  证券简称:*ST飞马  公告编号:2020-050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深圳市飞马国际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或“公司”)于2020年6月28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第五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情况概述

  1、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原因

  公司债权人于2019年8月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深圳中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2020年1月,深圳中院决定对公司启动预重整,并指定了预重整期间的管理人。预重整期间,预重整期间管理人开展了债权申报等工作,深圳中院摇珠选定的评估机构对公司的资产进行了评估。公司及预重整期间管理人积极推进公司的重整工作。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及公司相关会计政策的规定,为更加真实、准确、公允地反映公司截止2019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对各类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其他应收款等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对各类资产未来可收回金额,特别是在清算状态下快速处置、变现的可收回金额,在参考第三方专业机构的专业意见的基础上进行充分估计,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对存在减值迹象可能发生资产减值损失的相关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

  2、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资产范围、总金额和计入的报告期间

  经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对2019年末存在可能发生减值的相关资产进行全面清查和充分估计,公司计提2019年度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合1,088,503.68万元,具体如下:

  3、公司对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审批程序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已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第五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独立董事对该事项发表独立意见,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二、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具体情况说明

  (一)公司计提应收款项减值准备的情况说明

  1、公司应收款项减值的计提政策

  (1)应收账款

  对于应收账款,无论是因销售产品或提供劳务而产生的应收款项还是包含重大融资成分,本公司始终按照相当于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其损失准备。由此形成的损失准备的增加或转回金额,作为减值损失或利得计入当期损益。

  公司基于所有合理且有依据的信息,包括前瞻性信息,对应收账款坏账准备按照合并范围内组合以及以账龄分析组合,合并范围内组合不计提坏账准备,账龄组合以账龄为基础计算其预期信用损失,具体如下:

  如果有客观证据表明某项应收账款已经发生信用减值,则本公司对该应收账款单项计提坏账准备并确认预期信用损失。

  (2)其他应收款

  其他应收款系假设其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并未显著增加,按照未来12个月内的预期信用损失计量损失准备。除了单项评估信用风险的其他应收款外,基于信用风险特征,将其划分为不同组合:

  注1:账龄分析组合系以账龄为基础计算其预期信用损失,具体如下:

  (3)其他应收款项

  对于租赁应收款、公司通过销售商品或提供劳务形成的长期应收款,本公司选择始终按照相当于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其损失准备。

  对于本公司取得的票据,按承兑人分为金融机构和其他企业。承兑人为金融机构的票据,公司预期不存在信用损失;承兑人为其他企业的票据,公司将此票据视同为应收账款予以确定预期信用损失。

  2、公司已被债权人申请重整,深圳中院已对公司启动预重整,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法规定,且存在清算状态下需快速处置、变现的情况,公司在参考第三方专业机构的专业意见的基础上进行充分估计,基于谨慎性原则,2019年度计提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和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合计908,598.08万元,具体如下:

  (1)应收账款坏账准备

  (2)预付账款坏账准备

  (3)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

  (二)公司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的情况说明

  1、公司长期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政策

  长期股权投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等长期资产,于资产负债表日存在减值迹象的,进行减值测试。减值测试结果表明资产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的,按其差额计提减值准备并计入减值损失。可收回金额为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与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两者之间的较高者。资产减值准备按单项资产为基础计算并确认,如果难以对单项资产的可收回金额进行估计的,以该资产所属的资产组确定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资产组是能够独立产生现金流入的最小资产组合。

  商誉、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尚未达到可使用状态的无形资产至少在每年年度终了进行减值测试。

  本公司进行商誉减值测试,对于因企业合并形成的商誉的账面价值,自购买日起按照合理的方法分摊至相关的资产组;难以分摊至相关的资产组的,将其分摊至相关的资产组组合。本公司在分摊商誉的账面价值时,根据相关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能够从企业合并的协同效应中获得的相对受益情况进行分摊,在此基础上进行商誉减值测试。

  在对包含商誉的相关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进行减值测试时,如与商誉相关的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存在减值迹象的,先对不包含商誉的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进行减值测试,计算可收回金额,并与相关账面价值相比较,确认相应的减值损失。再对包含商誉的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进行减值测试,比较这些相关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的账面价值(包括所分摊的商誉的账面价值部分)与其可收回金额,如相关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的,确认商誉的减值损失。

  上述资产减值损失一经确认,在以后会计期间不予转回。

  2、根据《企业会计准则》以及公司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计提政策的相关规定,公司2019年度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179,905.61万元,具体如下:

  公司因流动性紧张未能及时偿还银行借款等涉及多起诉讼事项,而公司授信大部分由联营公司东莞市飞马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莞飞马”)提供连带责任担保,需承担连带担保责任金额569,332.83万元,已基本涉诉,其中已判决诉讼中东莞飞马需承担担保责任的金额为203,549.32万元(不含利息和诉讼费);另外东莞飞马对外需承担连带担保责任金额180,000.00万元。公司认为东莞飞马需承担连带担保责任金额已超过自身净资产价值,因此对东莞飞马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余额178,912.20万元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公司的联营企业深圳前海启航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根据其近2年的经营情况以及快速处置变现的情况下,计提资产减值准备992.80万元。

  三、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2019年度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合计1,088,503.68万元,将影响减少公司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88,503.68万元,相应影响减少公司2019年末所有者权益1,088,503.68万元。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占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绝对值的88.31%。

  本次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已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

  四、董事会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合理性说明

  董事会认为,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公司相关会计政策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的规定,符合公司资产在被债权人申请重整以及预重整期间的实际情况。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后能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在目前实际情况下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公司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使公司关于资产价值的会计信息更真实可靠,具有合理性。

  五、独立董事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独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认为,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等的规定,依据合理、充分,程序合法合规。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后,能够更加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在目前实际情况下的资产状况和财务状况,使公司关于资产价值的会计信息更加真实可靠,具有合理性,不存在损害公司和公司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因此,我们同意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六、监事会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意见

  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对合并范围内2019年末各类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和减值测试,对存在减值迹象的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符合公司资产在被债权人申请重整以及预重整期间的实际情况,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公司章程》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的相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和公司股东利益的情形。

  七、备查文件

  1、第五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

  2、第五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对相关事项的专项说明和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深圳市飞马国际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年六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