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为烟台山海食品有限公司流动资金贷款和贸易融资提供担保的公告 2020-06-30

  证券代码:002086            证券简称:ST东海洋         公告编号: 2020-042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一、担保情况概述

  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为烟台山海食品有限公司流动资金贷款和贸易融资提供担保的议案》,同意公司自2019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对全资子公司烟台山海食品有限公司流动资金贷款和贸易融资提供不超过8,000万元额度的担保,担保期限一年。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为山海食品担保余额为497.50万元。

  公司前期为该公司的提供的授信担保将于2020年6月30日到期。为提高决策效率,使该公司经营活动健康有序进行,公司董事会建议,同意公司自2019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为烟台山海食品有限公司流动资金贷款和贸易融资提供不超过8,000万元额度的担保,担保期限一年。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烟台山海食品有限公司

  注册地点:莱山区盛泉工业园

  成立日期:2002年11月21日

  法定代表人:赵玉山

  经营范围:水产品、肉禽蛋、果品、蔬菜冷藏加工(按卫生许可证经营);经营本企业自产产品的出口业务和本企业所需的机械设备、零配件、原辅材料的进口业务(国家限定公司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及技术除外)(按资格证书经营);日用杂品、食品、烟酒糖茶销售(仅供分公司经营)。

  股权结构:本公司持有其100%的出资。

  基本财务状况:经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截至2019年12月31日,该公司资产总额为87,653,700.05万元,负债总额为16,059,363.41万元(其中流动负债为15,752,618.44万元),净资产为71,594,336.64万元。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55,284,416.03万元,利润总额2,689,509.77万元。

  根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的公示信息,烟台山海食品有限公司未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三、董事会意见

  该担保议案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关于公司为烟台山海食品有限公司流动资金贷款和贸易融资提供担保的议案》。

  上述担保主要是为了满足子公司经营过程中的融资需要, 不会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不会影响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山海食品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其决策和经营管理由本公司控制,财务风险处于公司的可控范围之内。公司董事会经审议,同意公司为其提供担保。

  本次担保事项没有反担保,主要系其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独立董事意见:

  鉴于公司全资子公司烟台山海食品有限公司目前流动资金仍处于紧张状态,为提高决策效率,使该公司经营活动健康有序进行,同意公司自2019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为山海食品流动资金贷款和贸易融资提供不超过8,000万元额度的担保,担保期限一年。

  四、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总计对外担保余额为79,110.84万元,占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45.60%。其中,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为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提供担保余额78,613.34万元,占公司年末净资产的45.31%,公司上述对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的对外担保未经过上市公司审议程序,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刊登在《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的《2019年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公告编号:2020-041)。

  本次公司对山海食品流动资金贷款和贸易融资提供不超过8,000万元额度的担保,若担保金额达到该额度的上限8,000万元,将占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4.61%。上述对外担保中,公司为子公司、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担保的债务已全部逾期。

  五、备查文件

  《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