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曼石油天然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摘要 2020-06-30

  公司代码:603619                         公司简称:中曼石油

  

  一重要提示

  1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对相关事项已有详细说明,请投资者注意阅读。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并出具了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信会师报字[2020]第ZA15076号),本公司董事会、独立董事、监事会对相关事项已发表专项说明并出具意见,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的相关公告及上网文件。

  5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公司合并报表2019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224,943.95元人民币。鉴于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的实际情况,不符合公司利润分配政策,故公司拟定的2019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一)主要业务

  公司是一家以勘探开发为未来发展方向,带动油服、高端装备制造协调发展,以钻井工程大包服务为龙头,带动钻机装备制造业务的一体化综合油气公司。公司以技术能力的提升为突破口,以深井、复杂井、高难度井钻井项目的工程大包为依托,已成为国际市场具有相当知名度的综合性石油服务供应商,同时逐步向上游勘探开发产业链延伸,积极转型发展,加快推进工程服务和勘探开发一体化进程,力争成为以勘探开发带动工程服务协同发展的油公司。

  公司的钻井工程业务目前主要集中于国内陕北地区、新疆地区,国外中东、俄罗斯地区、埃及地区。公司的钻井工程内容包括:工程服务方案的设计,原材料和设备的采购、运输以及安装调试,钻井综合作业以及工程的综合管理,其中钻井综合作业涵盖钻井、测井、录井、固井、完井、钻井液以及定向井等项目。公司钻井工程业务的客户主要是马油、BP、哈里伯顿、卢克石油、中石油、中石化、斯伦贝谢、壳牌、巴什石油、威德福等国际知名石油公司及油服公司。

  公司的钻机装备制造业务包括设备的研发、设计以及生产,主要产品包括成套钻机设备以及钻机核心部件。公司的钻机装备制造业务以钻井工程需求为导向,可以根据钻井工程不同的项目地域和项目要求提供个性化的定制方案。公司生产的钻机装备及部件除了自用以外亦对外销售和租赁。 过硬的产品质量和优质的服务以及高端智能钻机打响了公司装备制造业务的知名度,进一步打开了装备制造业务的市场。

  依托公司工程服务与石油装备制造一体化、井筒技术一体化的优势,中曼集团从2018年开始积极拓展勘探开发业务, 以国内、国外“一带一路”沿线油气富集区多个油气勘探开发项目为重点,相继取得了一系列喜人突破。国内完成新疆温宿油田的投标、中标、勘探、发现、试采等;国外参股哈萨克斯坦坚戈油气田。

  (二)经营模式

  公司专注石油勘探开发、油服工程及石油装备制造业务领域,公司坚持“石油装备制造和工程服务一体化,井筒技术服务一体化,勘探开发与工程服务一体化”的发展战略,从单一的装备制造商起步,向综合工程服务商转型,并进一步向上游勘探开发延伸,公司已成为国内最具实力的国际化钻井工程大包服务承包商和高端石油装备制造商,是首家进入国内上游勘探开发领域的民营企业,具有上、下游一体化的业务优势。

  (三)行业情况

  2019年,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加。世界石油市场供应和需求艰难平衡,多方经济体贸易摩擦加剧、地缘政治风险加大,对国际油价走势构成重要影响。美国自18年成为最大的产油国后,因其页岩油产量的超预期增加,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加强了对全球石油市场的掌控力和影响力。其奉行的低油价政策与OPEC成员国意愿相违背。

  OPEC自2017年减产行动开始基本将产量控制在3200万桶/日左右,自2019年10月以来,OPEC国家维持超额减产,并保持较高的执行率。截至2019年11月,OPEC原油产量已下滑至2955万桶/日,但随着2020年三月份OPEC+会议的破裂,沙特宣布下调油价增加产量,原油价格一下子跌至近30美元。

  2020年受疫情影响,第一季度国内需求大减,且随着疫情的蔓延,全球原油需求下调,将进一步加大供给偏松的情况。但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需求会逐渐恢复,2020年油价很可能呈先降后升的形态。

  在油服行业方面,为了响应国家要求,加大资源勘探力度,三桶油曾于2019年年初制定了“7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加大勘探开发资本支出,将能源对外依存度降低至合理范围。当年勘探开发资本开支计划合计3688-3788亿元,同比增长19%-22%。其中中石油计划2392亿元,同比增长16%,中石化计划596亿元,同比增长41%,中海油计划700-800亿元,同比增长12%-28%。从全年实际完成情况来看,2019年国内油气上游勘探开发投资大增22%,增速达年初计划目标上限。“三桶油”在资本支出上的激进式投入,直接推动了油服企业盈利的好转。

  3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股本及股东情况

  4.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4.2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3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4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2019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6,290.48万元,较2018年增加107,316.63万元,增幅77.22%,实现净利润1,718.82万元,同比下降42.64%。经过2018年在市场和业务布局的优化调整,公司的发展在2019年取得了显著效果。工程板块的国内国外市场、装备板块,都在订单和收入上较2018年都有较大幅度增长。但由于公司新疆温宿项目的持续勘探开发投入所需资金的增加,导致勘探费用及财务费用增加较大,使得2019年业绩较2018年有所下滑。

  2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  √不适用

  4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2017年3月31日,财政部分别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2017年修订)》(财会〔2017〕7号)、《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2017年修订)》(财会〔2017〕8号)、《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2017年修订)》(财会〔2017〕9号),于2017年5月2日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2017年修订)》(财会〔2017〕14号)(上述准则统称“新金融工具准则”),并要求境内上市公司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2019年4月30日,财政部发布《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以下简称“财会〔2019〕6号)”的通知,要求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非金融企业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财会〔2019〕6号的要求编制财务报表,企业2019年度中期财务报表和年度财务报表以及以后期间的财务报表均按照财会〔2019〕6号要求编制执行。

  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规范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债务重组的会计处理,提高会计信息质量,财政部分别于2019年5月9日、5月16日发布修订了《企业会计准则第7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企业会计准则第12号——债务重组》。根据规定,《企业会计准则第7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自6月10日施行,《企业会计准则第12号——债务重组》自6月17日施行。根据上述文件的要求,公司按照该文件的规定对原会计政策进行了相应变更。

  2019年8月27日,公司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和第二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具体调整内容和对公司的影响详见公司披露的《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公告编号:2019-058)。

  5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6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不适用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子公司如下:

  本期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及其变化情况详见本附注“八、合并范围的变更” 和 “九、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