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友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进展公告 2020-06-30

  

  证券代码:603871        证券简称:嘉友国际        公告编号:2020-053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委托理财受托方:厦门国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

  ● 本次委托理财金额:分别为6,700万元、1,000万元、200万元,合计7,900.00万元;

  ● 委托理财产品名称及期限:

  厦门国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结构性存款(挂钩SHIBOR B款)202008246期(2020年6月24日至2020年9月27日,95天,可提前终止);

  ●履行的审议程序:经嘉友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第二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

  一、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到期收回的情况

  2020 年 3月 25 日,公司披露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

  理的进展公告》(公告编号:2020-027),公司向厦门国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购买了结构性存款产品(挂钩 SHIBOR B 款)。上述理财产品 202006654 期现已到期全部收回,具体情况如下:

  二、本次委托理财概况

  (一)委托理财目的

  为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的前提下,合理利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增加资金收益,实现公司资金的保值增值。

  (二)资金来源

  1、资金来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闲置募集资金。

  2、使用闲置募集资金委托理财的情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嘉友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7]2335号)的核准,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20,000,000股,发行价格为41.89元/股,募集资金总额837,800,000.00元,扣除各项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773,302,000.00元。本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已于2018年1月31日全部到位,并由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验并出具了信会师报字[2018]第ZB10040号《验资报告》。

  公司已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的规定,对募集资金制定了专户存储制度,并对募集资金进行专户存储。

  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如下:

  单位:万元

  截至 2020 年 3 月 31 日,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已经累计投入人民币70,616.81万元,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293.93万元,尚未使用完毕的前次募集资金余额为9,091.28万元。(含闲置募集资金理财收益及利息收入扣减手续费净额2,671.82万元)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 2020 年 4月28 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公开披露的《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公告编号:2020-039)。

  (三)委托理财产品的基本情况

  (四)公司对委托理财相关风险的内部控制

  1、公司本着维护全体股东和公司利益的原则,将风险防范放在首位,对现金管理的投资严格把关,谨慎决策。公司本次所购买的三笔结构性存款产品,收益类型均为保本浮动收益,产品期限为95天(可提前终止),安全性高,流动性好,不存在影响募集资金投资计划正常进行的情形,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行为,符合公司内部资金管理的要求。

  2、公司财务部已建立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台账,并将及时跟踪理财产品投向、进展情况。理财产品购买期间,公司将与厦门国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保持联系,跟踪理财产品的资金运作情况,加强风险控制和监督,严格控制资金的安全性。

  三、本次委托理财的具体情况

  (一)委托理财合同主要条款

  1、2020年6月24日,公司与厦门国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签订了《厦门国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结构性存款产品协议书》、《厦门国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结构性存款产品说明书(适用于公司结构性存款产品202008246期)》等文件,具体内容如下:

  (二)委托理财的资金投向

  金融衍生品交易。

  (三)公司使用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委托理财的相关情况

  公司本次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的银行保本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为95天,可提前终止,符合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使用条件要求,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行为,不影响募投项目正常进行,不存在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形。

  (四)风险控制分析

  1、公司本次购买的银行保本理财产品,产品类型为保本浮动收益,风险评级结果为“低风险”,符合内部资金管理的相关要求。

  2、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独立董事、监事会有权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监督与检查,必要时可以聘请专业机构进行审计。

  四、委托理财受托方的情况

  (一)受托方的基本情况

  1、厦门国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厦门国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合并范围资产总额为91,552,476.8万元、负债总额为85,350,140.2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5,024,591.8万元;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688,388.4万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515,248.6万元。

  (二)关联关系说明

  厦门国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实际控制人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

  (三)公司董事会尽职调查情况

  公司已对受托方的基本情况、信用情况及其交易履约能力等进行了必要的尽职调查。

  五、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最近一年又一期的财务指标:

  单位:元

  1、截至2020年3月31日,公司资产负债表中“货币资金”余额为40,346.89万元,“短期负债”余额为0.00万元,“长期负债”余额为0.00万元,公司不存在负有大额负债的同时购买大额理财产品的情形。公司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银行保本理财产品,可以增加资金收益,实现公司资金的保值增值,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计划的正常进行。

  2、截至2020年3月31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18.06%。公司本次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银行保本理财产品的金额为人民币7,900.00万元,占最近一期期末(2020年3月31日,未经审计,下同)货币资金的比例为19.58%,占公司最近一期期末净资产的比例为4.13%,占公司最近一期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为3.26%,不会对公司主营业务、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

  3、根据新金融工具准则,公司将购买的银行保本理财产品在资产负债表中列示为“交易性金融资产”,其利息收益计入利润表中的“投资收益”。

  六、风险提示

  公司委托理财的产品项目均经过严格的评估和筛选,但金融市场受宏观经济的影响较大,公司将根据经济形势以及金融市场的变化适时适量的介入,但不排除该项投资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

  七、决策程序的履行及监事会、独立董事、保荐机构意见

  公司分别于2020年3月20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第二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不超过人民币10,000万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使用期限不超过12个月。在上述额度及有效期内,资金可以循环滚动使用。公司监事会、独立董事、保荐机构已分别对上述事项发表了同意的意见。

  以上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分别于2020年3月21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公开披露的《第二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20-025)、《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公告》(公告编号:2019-026)。

  八、截至本公告日,公司最近十二个月使用募集资金委托理财的情况

  单位:人民币万元

  注:上表中“实际投入金额”(注1)为最近12个月内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单日最高余额;“实际收益”(注2)为最近12个月内公司已赎回的闲置募集资金委托理财累计收益。

  注3:公司分别于 2019 年 3 月 6 日、2019 年 3 月 22 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第二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2019 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不超过人民币 40,000万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使用期限不超过 12 个月。在上述额度及有效期内,资金可以循环滚动使用。

  最近12个月内,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单日最高投入金额为32,300万元,未超过人民币40,000.00万元,符合《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 年修订)》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

  特此公告。

  嘉友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6月30日

  持有产品的天数    满7天,

  不足14天

  满14天,

  不足21天

  满21天,

  不足30天

  满30天,

  不足60天

  满60天,

  不足95天

  业绩比较基准0.75%1.30%1.90%2.55%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