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康德莱企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确定公司子公司2020年度远期结售汇额度的公告 2020-05-23

  证券代码:603987           证券简称:康德莱           公告编号:2020-061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上海康德莱企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0年5月22日召开了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确定公司子公司2020年度远期结售汇额度的议案》,本项业务不构成关联交易,该议案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现将相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的目的

  公司全资子公司广东康德莱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医械集团”)营业收入中外销收入占比较大,且主要采用美元进行结算,因此当汇率出现较大波动时,汇兑损益会对其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为了降低汇率变动的风险,减少汇率波动的影响,广东医械集团拟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

  二、远期结售汇业务概述

  广东医械集团拟开展的远期结售汇业务是与日常经营紧密联系,以真实的进出口业务为依托,以规避和防范汇率风险为目的。远期结售汇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外汇避险金融产品。其交易原理是,与银行签订远期结售汇合同,约定将来办理结汇或售汇的外汇币种、金额、汇率和期限,到期再按照该远期结售汇合同约定的币种、金额、汇率办理结汇或售汇业务。

  三、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的期间及规模

  为规避汇率波动影响、锁定结汇成本和出口产品利润,广东医械集团拟开展的远期结售汇业务期间自相关议案经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在此期间,远期结售汇业务累计总额不超过600万美元(在此额度内,资金可循环滚动使用)。授权广东医械集团经营层在上述额度及时间范围内负责签署相关远期结售汇协议文件及远期结售汇业务的具体办理事宜。

  四、远期结售汇业务的风险分析

  广东医械集团开展的远期结售汇业务遵循锁定汇率风险原则,不做投机性的交易操作,但远期结售汇业务仍存在一定的风险:

  1、汇率波动风险:在汇率行情变动较大的情况下,若远期结售汇确认书约定的远期结售汇汇率低于实时汇率时,将造成汇兑损失;

  2、内部控制风险:远期结售汇交易专业性较强,复杂程度高,可能会由于内控制度不完善造成风险;

  3、客户违约风险:若客户应收账款发生逾期,货款无法在预测的回款期收回,会造成远期结汇无法按期交割导致公司损失。

  五、远期结售汇业务的风险控制措施

  1、在签订远期结售汇业务合约时严格按照预测的收汇、付汇期和金额进行交易,所有远期结售汇业务均有真实的贸易背景;

  2、广东医械集团将严格按照公司制定的《远期结售汇业务内部控制制度》,对远期结售汇额度、品种、审批权限、内部审核流程、信息披露等方面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3、为防止远期结售汇延期交割,广东医械集团高度重视应收账款的风险管控,积极催收应收账款,避免出现应收账款逾期的现象。

  六、备查文件

  (一)《上海康德莱企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上海康德莱企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