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主业稳步发展 吉林敖东2023年营收超34亿元 2024-04-18

  本报记者 马宇薇

  4月17日,吉林敖东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49亿元,同比增长20.25%;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00元(含税)。

  吉林敖东表示,2023年,公司坚持“医药+金融+大健康”多轮驱动发展模式,全面推进精细化管理,加速医药主业发展。中药产品销售增速稳健,化药研发频出新品,大健康业务持续推进,配方颗粒项目科研攻关进展顺利,营业收入创历史新高,业绩实现新突破。

  核心业务持续发力

  吉林敖东2023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医药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26%。其中,中药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1.53亿元,同比增长27.19%;化学药品(包括化学药品针剂、化学药品普药和化学药品原料药)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56亿元,同比增长40.04%。

  吉林敖东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中药板块,吉林敖东围绕‘道地性药材’‘全过程质量’和‘智能化制造’三大核心,以持续的技术升级带动中药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公司持续推进线上线下协同,并以核心大品种为基础,打造大品种群、多品种群,培育敖东品质中药优势品牌,保持中药营业收入多年稳健增长,近三年平均增速18.66%。”

  据介绍,2023年,吉林敖东实现销售收入过千万元的药品数量有30个,较上年度增加6个;实现销售收入过亿元药品4个,较上年度增加2个。

  在化学药品方面,品种优势促进了销量提升,实现销售额6913万元,同比增长49.39%;注射用尿激酶中选19省级联盟集采,新增销售突破4494.06万元。

  围绕新产品和大品种二次开发,吉林敖东稳步推进各研发项目,在中医药传承创新方面,积极探索并优选中药经典名方、配方颗粒标准及药材资源等进行研究。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过产品创新、拓宽销售渠道、产融结合等方式,吉林敖东经营水平不断提升,实现良好的业绩增长。此外,公司在分配利润时保持了较高的比例,表明公司对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股东回报的重视。”

  吉林敖东表示,公司将不断聚焦“中成药、中药配方颗粒、中药材”三大核心业务,贯通上下游产业链,形成协同合力。同时强化化学药品创新研发,多元化布局,以品类创新推动市场扩容,积极探索全渠道、多元化的销售模式,不断挖掘新的市场增量,努力实现化学药品业务企稳回升。

  连续16年现金分红

  在稳健经营的同时,吉林敖东始终高度重视股东回报,从2008年至2023年,已经连续16年实施现金分红。

  根据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元(含税),合计分红总额为8.68亿元,占2023年度合并口径归母净利润的59.43%,较上年分红率同比大幅增长。

  “现金分红是回报投资者的重要方式。公司通过现金分红、股份回购、高管增持等方式,向市场传递积极信号,提振投资者信心。”上述吉林敖东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表示。

  北京博星证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研究所所长、首席投资顾问邢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吉林敖东的分红方案不仅展现了其对于长期发展的坚定信心,也充分说明了该公司在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方面的稳健表现。通过现金分红,公司向投资者传递出稳健经营、积极回报的良好形象。”

  除现金分红外,依托“医药+金融+大健康”多轮驱动发展模式,吉林敖东持续推进创新研发、产融结合。公司先后对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竞争力强的医药、生物上市公司进行投资,促成产研同步。

  吉林敖东表示,公司将坚持“医药+金融+大健康”多轮驱动发展模式,优化产融资源配置,发挥资本优势,牢牢抓住医药主业,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从而打造产业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