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重大工程中标公告 2022-11-24

  A股代码:601390       A 股简称:中国中铁       公告编号:临2022-056

  H股代码:00390        H 股简称:中国中铁

  

  本公司董事会及其董事保证本公告所载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近期,本公司中标以下重大工程: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上述工程中标价合计约人民币8,652,523万元,约占本公司中国会计准则下2021年营业收入的8.08%。

  特此公告。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11月24日

  

  A股代码:601390          A股简称:中国中铁      公告编号:临2022-057

  H股代码:00390           H股简称:中国中铁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接待投资者调研情况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投资者调研情况

  2022年11月23日,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以电话交流方式接待了中加基金、中英人寿、泰康资产、中银基金、天弘基金、民生加银、中信建投、中信证券、中泰证券、信达证券、国信证券、国新证券、天风证券、瑞银证券、陕国投信托、泓澄投资、惟鼎大千投资等投资者,公司董事会秘书何文先生,证券事务代表段银华女士,以及公司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参与了本次投资者调研会议并对投资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复。

  二、调研的主要问题及回复情况

  1.介绍一下公司“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愿景,特别是新兴业务领域发展有何变化?

  答:公司“十四五”规划明确了企业使命、愿景、战略定位以及目标。“十四五”期间,公司将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的增长方式,努力实现由债务驱动发展向积累和创新驱动发展转化,由传统生产经营向资产经营和资本运营转化,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型建筑产业集团。

  新兴业务领域是中国中铁的重点培育板块,是打造中国中铁品牌集群、提升品牌影响力的重要支撑,是形成竞争优势、做大市场规模、创造经济效益的新增长极,是布局企业未来、推动转型升级的关键领域。公司持续加强水利水电、清洁能源、港口航道、海上风电、抽水蓄能、调水工程等新兴领域的拓展力度,加速开启“第二曲线”增长极。

  2.公司前三季度新签订单增长较快的原因是什么?

  答:今年前三季度公司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35%,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得益于我国基础设施建设规模一直保持在高位运行,公司凭借完整的产业链和区域布局,持续加强大商务管理,高度重视经营过程管理,建筑行业头部效应显现。二是公司在全面巩固铁路、公路、城轨、市政、房建的传统优势市场份额的同时,聚焦水利水电、生态环保、城市更新、清洁能源等新领域、新市场,积极开拓新增长点,进一步做大“第二曲线”市场,尤其是水利水电业务作为公司“第二曲线”核心领域,前三季度完成新签合同额1222.3亿元,同比增长682%,为公司发展提供了新的动能。

  3. 公司“一带一路”业务细分地域或者细分经营领域的情况如何?对于“一带一路”沿线的基建需求是如何展望的?

  答:公司是国家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队和主力军,过去十年来,我们积极布局 “一带一路”沿线的重点国家、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目前公司经营布局主要集中在亚洲地区,其次在非洲和欧洲部分地区有所布局。细分领域主要在铁路、城市轨道交通这两个领域,业务占比约为50%,其次是房建、市政工程。目前在建项目主要还是集中在孟加拉、马来西亚、老挝、印尼、新加坡以及以色列、匈牙利等国家,其中铁路项目占到35%左右,城市轨道交通占到20%,房建占到10%左右。公司认为“一带一路”沿线未来仍具有较大的市场空间,特别是G20峰会、APEC会议以及东盟会议以后,中国积极展现大国担当,为“一带一路”沿线共建国提供了更多的信心,公司也会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在沿线这些重点国家和领域继续强化布局,继续推动重大项目的稳步落地。

  4. 看到公司有一些子公司在做REITs,目前的进展和未来对于REITs业务盘活公司资产的规划?

  答:公司下属子公司中铁交通于2019年末出售了中铁高速51%股权及相关债权,涉及公司进入运营期的11条高速公路,该项工作在资产盘活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开展基建REITs资产盘活工作的筛选及推进工作,对于符合REITs发行条件的项目,公司将指导和协助解决相关重点难点问题,督促相关主责单位深度开展工作,针对在资本市场认可度比较高的水务、环保类项目,公司将进一步加大资产盘活的力度,争取早日实现存量资产的盘活,促进良性循环。

  5. 公司投资项目的回款情况?政府财政收入下降未来会不会对基建投资支持力度下降?财政部关于PPP项目阳光运行的通知对公司有什么影响?

  答:公司目前进入运营期的投资项目回款进度正常。受疫情波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下降、减税退税等因素影响,截至10月,全国财政收入完成进度明显滞后于往年。但今年6月以来,各类“准财政”工具相继出台——包括发行3000亿元金融债券,用以补充包括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在内的重大项目资本金;调增政策性银行8000亿元信贷额度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追加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金融工具。“准财政”的金融工具与信贷额度加码,一定程度上也分担了今年财政支出压力、为稳增长提供重要支撑,不排除后续加码的可能。

  近期,财政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规范发展、阳光运行的通知》,从做好项目前期论证、推动项目规范运作、严防隐性债务风险和保障项目阳光运行等四个方面给出具体十四条指引,主要是对既有的一些通知、规范和规定的重申和再强调,对于提高PPP项目发展质量有进一步推动作用,有助于公司未来的PPP业务保持稳健发展。

  6.公司是如何确定考核指标的?提升利润率的主要举措是什么?

  答:国资委对于企业有净利润、营业收入利润率等考核指标,公司会在考虑承接国资委下达指标的基础上,结合企业发展状况设立自身及二级企业的指标,公司尤其注重对企业发展质量的考核,包括经济效益和盈利质量两个方面,具体有净利润、营业收入收现比等指标。根据公司发展要求,公司会相应调整相关指标的权重占比,并和管理层考核结果直接挂钩。

  公司提升利润率的举措主要包括:一是注重提质增效,通过适应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坚持传统市场和新兴市场并举,不断优化业务结构,在经营过程中获取利润率高的优质项目。二是持续加大二次经营力度,在订单实施过程中积极与业主方就变更索赔事宜加大沟通力促,维护公司利益。三是严格成本费用管控,压缩非生产性支出,严格落实项目总体费用控制要求,近年来,公司四项费用率管控成效显著,尤其是整体融资成本、所得税费用呈现明显下降。此外,公司开展低效无效资产专项治理等措施,为利润率提升带来积极贡献。

  7.原材料价格变化、疫情防控等对公司的影响?

  答:疫情影响方面,公司所涉及的基建业务主要涵盖了铁路、公路、市政工程、房建、城市轨道交通、水利、航道、机场、码头等领域。除市政工程、房建、城市轨道交通项目位于人口密度较大的区域受疫情影响外,其他类型工程较多分布于人员分散区域,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

  原材料价格变化方面,目前公司主要应用材料是钢材、水泥、骨料。从供应的角度来讲,钢材价格1-10月份呈现先扬后抑,振荡下行的趋势,处于低位振荡行情;国内水泥价格1-10月份也是呈持续高位回落、出现探底走势,后期可能企稳反弹;沙石料属于地方性材料,具有较强的地域性,公共需求与时间空间有可能出现一些不协调的现象,有可能在供应不足时期出现一些区域性的上涨。整体来讲主要原材料价格处于可控范围,同时公司通过加大集中采购,利用规模优势可以进一步降低采购成本。

  8.公司土地储备主要集中在哪些省份?公司对于对房地产业务未来发展的展望如何?

  答:公司新增的土地储备主要集中在一线和二线核心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苏州、成都、合肥、武汉、西安、昆明等城市。

  今年以来,国家根据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情况,适时调整相关调控政策,强调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各部委在贷款、设备等方面频繁释放积极政策,各地政府也积极用好用足政策工具,确保支持刚需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近期央行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公布了十六条利好房地产市场的金融政策,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但是基于今年新冠疫情多点散发,房地产行业去杠杆库存持续大背景下,房地产市场整体下行的态势还没发生反转,房地产企业销售继续承压,市场有待进一步恢复。

  中国中铁将坚持房地产板块高质量发展,全面严格落实各项监管要求,聚焦国家发展战略,优化投资区域布局和产业结构布局,发挥企业“地产+基建”“地产+产业”优势,积极探索符合中国中铁整体发展战略的房地产板块新发展模式,奋力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特色城市综合开发运营商。

  三、风险提示

  公司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有关公司信息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和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上刊登的相关公告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