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诚信矿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1年度业绩暨现金分红说明会 召开情况的公告 2022-05-14

  证券代码:603979         证券简称:金诚信        公告编号:2022-039

  证券代码:113615         证券简称:金诚转债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金诚信矿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5月13日下午15:00-16:00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路演中心(网址:http://roadshow.sseinfo.com/)平台召开了公司2021年度业绩暨现金分红说明会,就公司经营状况和2021年度现金分红等具体情况与投资者进行了交流与沟通,现将相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本次说明会召开情况

  公司董事长王青海、董事兼总裁王心宇、财务总监孟竹宏、董事会秘书吴邦富、独立董事穆铁虎出席了本次说明会,在规定时间内就投资者关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回复。

  二、投资者关注的主要问题及公司回复情况

  提问1:Lonshi铜矿主要销售金属铜还是铜精矿?公司2022年金属铜销售何时开启,是否因体量小导致客户难找而滞销?

  回复:您好,Lonshi铜矿的产品是金属铜。公司目前投产的铜矿项目为Dikulushi铜矿,一季度适逢刚果(金)当地雨季,因道路条件原因矿产品尚未向外运输,暂未进行销售。预计2季度实现销售,不存在因体量小导致客户难找滞销的问题。

  提问2:王董事长:您好!公司旗下资源板块中的两岔河磷矿介入时间最早,但是开发进展确是最迟的,目前该矿是否动工,进展如何?南部采区什么时候能如期达到30万t/a的生产规模?公司对资源项目的开发方针是“小步快走”,但在两岔河项目上确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公司管理层是否有反思及改进的方案。

  回复:您好!公司取得两岔河磷矿后,主要对项目开发方案进行了一定的优化并积极办理各项外部审批手续,目前计划上半年南采区正式开工,年内完成试验采场准备。根据初步设计方案,南部采区生产规模30万t/a,建设期1年;北部采区生产规模50万t/a,建设期3年。

  提问3:王总裁:您好!Dikulushi铜银矿从去年12月中旬进入正式投产阶段,目前的产量进展如何?从一季度的报表数据上分析还未形成销售,对吗?如果是,是什么原因造成在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比较理想的情况下,销售工作没有及时跟进?同时目前的销售进展又是如何,半年报中是否会在报表中得到披露?

  回复:您好!Dikulushi铜矿今年上半年处于生产磨合阶段,尚需进入达产状态。同时由于一季度恰逢刚果(金)当地雨季,因道路条件原因已生产的矿产品尚未向外运输,暂未进行销售。公司将根据项目现场情况积极组织生产、销售工作,并按照会计准则的规定在财务报表中进行反映,请您关注。

  提问4:王董事长:您好!公司的战略合作方之一紫金矿业近年来大幅介入锂资源项目,公司管理团队是否也有考虑拥抱新能源金属?控股股东旗下的刚果金钽铌矿矿山项目进展如何,未来条件成熟后是否也会注入上市公司。

  回复:您好!公司现阶段主要运营已有的资源项目,如果有合适的机会,也不排斥介入新能源金属项目。另外,控股股东的项目规划我们无法代其回答,请您理解。

  提问5:王总裁:您好!从2020年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反转后涨幅明显,公司作为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有色矿服龙头,旗下主营业务板块矿服业务的新合同增长明显滞后,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同时公司的资源开发板块,目前是否还有新的项目在考察洽谈中,还是要等旗下现有矿山项目开发常态化后,再介入新的资源项目。

  回复:您好,大宗商品价格的反转不必然导致资本开支的增加,这主要由于国际主流矿山企业的投资规律通常为逆周期投资,即在行业低迷时,以较低的投入获取矿业权,以较低的生产成本完成矿山建设,为未来行业高涨期做好准备;另一方面,在大宗商品价格低迷时,受停产后维护成本高、人才流失、合同违约等因素的制约,大型矿山通常仍会通过平衡资源开采品位等手段来保持矿山的生产运营。因此,矿服业务虽然会随着资源开发受到宏观经济、国际政治、矿业行业波动等因素的影响,表现出一定的周期性特征,但规模大、综合技术服务能力较强、拥有优质客户的矿服企业,受周期性波动影响相对较小。公司矿服业务以“实力业主、知名矿山”为目标客户,长期跟踪“大市场、大业主、大项目”,近年来不断签署了大量新的经营合同,保证了公司矿服业务长期稳定的增长,2020年归母净利较2019年同比增加18%,2021年归母净利较2020年同比增长了28.93%。

  资源开发业务方面,公司现阶段以已有的资源项目为主,若有其他动态将按照规定及时以公告的形式与广大投资者分享。

  提问6:王董事长:您好!首先祝贺Lonshi铜矿钻探工作取得非常好的进展,这充分说明金诚信不但但在矿服领域能做到优秀,而且在收购资源项目上也能独具慧眼,高性价比的拿到好矿。希望管理层再接再励在资源开发进度上能做到继续优秀!下面能否具体谈谈Lonshi铜矿的开发进度,目前遇到的难点及解决方案?Dikulushi铜银矿在保持正常生产情况的同时,是否也在开展钻探工作,进展如何?

  回复: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与肯定。Lonshi铜矿计划2023年底建成投产,达产后年产约4万吨铜金属,产品为阴极铜。目前Lonshi正在进行地表设施的建设。公司注重对Dikulushi和Lonshi进行成矿规律研究,特别关注勘查和生产的有机结合,加强生产探矿,一方面为正常开采提供可靠依据,同时也希望在Dikulushi老矿周边和深部实现突破,打开寻找矿山后备资源的新局面,目前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后续公司也将根据进展情况按照信息披露的规则要求进行公告。

  提问7:孟总监:您好!一季度报表中披露支付给职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2.85亿,同比增长约100%,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回复:您好,支付给职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增长是由于公司境外资源及矿服业务量增加以及公司产业工人队伍不断扩大所致。

  问题8:尊敬的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自公司上市就持有公司股份,也一直关注公司的壮大发展,借此机会请问几个问题.1、近期公司发布关于Lonshi 铜矿地质勘查进展公告,请问已建成投产的Dikulushi 铜矿采矿权面积非常大,现在地下增储勘探情况如何?截至到5月的产品销售情况如何?一季报没有看到销售数据。2、请问与开磷集团的应收款近期进展如何?是否有再次用应收款抵扣磷矿矿权的可能?3、公司今年是否还有收购资产的潜在标的?谢谢

  回复:感谢您一直以来的支持!对您的问题依次回复如下:

  1)公司注重对Dikulushi和Lonshi进行成矿规律研究,特别关注勘查和生产的有机结合,加强生产探矿,一方面为正常开采提供可靠依据,同时也希望在Dikulushi老矿周边和深部实现突破,打开寻找矿山后备资源的新局面,目前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后续公司也将根据进展情况按照信息披露的规则要求进行公告。

  由于一季度适逢刚果(金)当地雨季,因道路条件原因Dikulushi铜矿产品尚未向外运输,暂未进行销售,预计2季度实现销售。公司将根据项目现场情况积极组织生产、销售工作,并按照会计准则的规定在财务报表中进行反映,请您关注。

  2)公司非常注重应收账款管理,并按照公司制定的应收账款管理制度和相应的管理措施,根据与客户的合同约定,加强与业主的协商,进行工程款回收,减少应收账款回收风险。

  3)关于资产收购的相关问题,公司将按照要求通过法定信息披露媒体进行发布,请您关注。

  问题9:请问公司2022年一季度报告收入是否包含了铜的销售收入。按照公司公告,21年12月底,公司的1万吨铜正式投产,按道理一季度应该有3000吨的产出才对,但是一季度报告好像并未体现这个项目的收益,请公司进行有关情况的说明。

  回复:您好!公司2022年一季度报告收入均为矿服业务产生的收入。Dikulushi铜矿今年上半年处于生产磨合阶段,尚需进入达产状态;同时由于一季度恰逢刚果(金)当地雨季,因道路条件原因已生产的矿产品尚未向外运输,暂未进行销售,预计2季度实现销售。公司将根据项目现场情况积极组织生产、销售工作,并按照会计准则的规定在财务报表中进行反映,请您关注。

  问题10:Lonshi铜矿的开采规模预计何时加大?

  回复:您好,Lonshi铜矿东区目前地质勘查工作尚未完成资源量估算,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将根据后续进展情况予以公告。

  问题11:请问王董事长,疫情持续不断,公司海外员工流失严重吗?公司如何稳定产业工人队伍?

  回复:您好,公司海外员工队伍稳定,但是面对疫情影响公司制定了人才储备、顶岗轮岗机制,根据人才的稀缺性和岗位的重要性分阶段、分级培养;同时加大外部人员招聘力度,增强国际化人才的使用与储备,重视外籍员工的职业发展。不断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内部培养和选拔考评,并引进外部产业工人建设合作伙伴,以“输入+培养”的模式扩充优秀产业工人队伍,保证人才储备的原动力和人才梯队的活跃力。

  问题12:lonshi铜矿的产品铜的成本大约是多少?

  回复:您好,有关信息请您参考公司于2021年7月披露的《刚果(金)Lonshi铜矿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问题13:王总您好,请问最近国内疫情反复,请问对贵司的业务有何影响?谢谢。

  回复:您好,疫情对全球经济和矿产资源开发行业等均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也相应对公司所在的矿山行业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冲击。公司在境内外的业务也因项目所在地的疫情管控措施而受到影响,主要体现在生产技术人员正常流动、因疫情防控需要对现场生产作业人员进行隔离、生产物资运输等方面,若疫情在短期内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可能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公司已积极采取贮备防疫医疗物品、增加生产物资储备及物流协调、加强人员防疫检查等多项疫情防控应对措施,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

  问题14:尊敬的孟总,RMB近期大幅贬值对公司财务有什么影响?

  回复:您好,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对外币交易、外币财务报表折算进行相应会计处理。由于公司境内外币业务量较少,因此而产生的汇兑损益金额较少;公司境外子公司的外币业务会产生一定的汇兑损益,公司为此已制定了一系列的外汇管理制度,以规避境外子公司所在国的汇率变动,降低外汇风险和资产损失风险。就公司整体而言,境外子公司财务报表折算为人民币金额时,产生的差额在合并报表中列示于其它综合收益,不会对当期利润产生影响。因此,人民币汇率波动不会对公司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问题15:尊敬的王总,亚钾国际最近才老挝大展拳脚,金诚信在钾矿方面有无客户或者有无能力开采?公司是亚钾国际的股东,有何合作项目?

  回复:您好,公司具备钾盐矿的开采能力,已承接了老挝开元矿业有限公司150万吨氯化钾项目一期工程南回风竖井工程。目前公司与亚钾国际暂无业务合作。

  问题16:总书记在2022年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上发表重要讲话。请问贵公司在实际工作中如何结合总书记本次讲话精神,开展工作?

  回复:您好,公司作为民营上市公司,将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切实承担主体责任,不断规范公司运作,充分运用国内资本市场的优势,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促进公司发展,始终服从和服务于人民和国家利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问题17:孟总好,请问贵司对应收账款是如何管理的?目前在手的应收账款的类型和质量如何?谢谢。

  回复:您好,公司应收账款主要由矿山工程建设和采矿运营管理业务形成,公司大部分服务对象为实力较强、信誉良好的国内外大型矿山企业,其发生经营困难导致无力还款的可能性较小,尽管如此,公司非常注重应收账款管理,制定了应收账款管理制度和相应的管理措施,并按照合同约定,积极与客户沟通,持续加大应收账款回收力度。

  问题18:吴总好,公司磷矿2023年投产的话,2023年能否有贡献?有的话产量大约能有多少?

  回复:您好,公司目前计划2022年上半年南采区正式开工,年内完成试验采场准备。根据初步设计方案,南部采区生产规模30万t/a,建设期1年;北部采区生产规模50万t/a,建设期3年。

  问题19:尊敬的王总,未来电气化矿山是个主流,请问公司“科创”这一块有无最新进展?设备制造工艺上我司处于什么水平,有无长远规划,主要是自用还是可以销售给业主甚至同行?

  回复:您好,科技创新是公司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公司科创板块包括金诚信研究院、金诚信设计院、膏体充填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20年公司申报和承担国家及政府科研课题5项,其中延续国家十三五课题3项,新承接北京市科委立项课题1项,完成密云区科委课题1项。

  公司机械装备板块2020年公司成立湖北金诚信研发中心,地下矿山装备研发工作进入了系统推进阶段。目前共启动研发项目8项,其中伸缩臂叉车、挖掘装载机和25T湿式制动卡车已完成试制,混凝土湿喷车和搅拌运输车已完成现场作业测试,LV生产指挥车正在组装,撬毛车、4m?铲运机正处于研发阶段。业已研发成功的3立方电池铲运机在庐江项目部的试车成功,为后期电池铲运机的研发试制提供了可靠的现场数据和实践支撑。目前所生产的设备以自用为主。

  问题20:吴总好,请问公司铜矿2季度产量能有多少?今天一万吨的目标目前看有没有变化

  回复:您好,公司Dikulushi铜矿今年计划产能为一万吨铜金属,今年上半年该项目处于生产磨合阶段,尚需进入达产状态。公司将根据项目现场情况积极组织生产,努力达成年度生产计划目标。

  问题21:尊敬的王总,在Q1的矿服订单主要偏国内,但同比以往,国外的订单今年偏少,尤其在Q2基本为零,这一点是否因为最近经济疲软导致矿企开采积极性下降导致公司业务没有太大增量?

  回复:您好,公司矿服业务没有明显的季节性规律,并且矿业属于长周期投资,不会因为短期的经济疲软而有明显影响。

  关于本次投资者说明会的具体内容详见上证路演中心(http://roadshow.sseinfo.com/)。

  公司感谢各位投资者参加公司的业绩暨现金分红说明会,欢迎广大投资者继续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与公司进行沟通,衷心感谢各位投资者对公司的关注和支持!公司将继续致力于业绩的提升,并高度重视以现金分红形式对投资者进行回报,积极执行公司的利润分配制度,与投资者共享公司发展的成果。

  特此公告。

  金诚信矿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