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协、中基协 证券行业支民资管计划 规范运作指引发布 2022-05-14

  本报记者 邢 萌

  5月13日,为进一步做好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工作,支持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切实服务实体经济,中国证券业协会(以下简称“中证协”)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联合发布《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资产管理计划规范运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中证协表示,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支民资管计划”)是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而自发参与设立的行业举措。总体来看,自2018年10月份设立至今,支民资管计划有效缓解了具备发展前景的民营上市公司的流动性危机,同时向市场释放积极信号,树立了行业专业技术纾困、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

  《指引》共十六条,规定支民资管计划原则上80%以上资产应当投资于符合投资目标的支持企业发展的股权、债权资产及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品种。《指引》指出,支民资管计划应当专款专用,原则上不得直接或间接用于投向非民营企业、投资于金融行业等七种用途。同时,根据《指引》规定,支民资管计划除依法履行披露和报告义务外,每月应当按规定格式向中证协、中基协报告资管计划投资运行情况。

  中证协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证监会党委的工作部署,引导行业持续推进支民资管计划助企纾困,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支持民营企业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