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黑猫炭黑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1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2022-04-22

  证券代码:002068          证券简称:黑猫股份          公告编号:2022-009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江西黑猫炭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04月20日召开了第七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第七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21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现将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情况概述

  1、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原因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为真实、准确地反映公司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情况,公司对合并范围内的各类资产进行了全面检查和减值测试,根据测试结果,公司对可能发生减值损失的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2、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资产范围、总金额和计入的报告期间

  经过公司对2021年12月末存在可能发生减值迹象的各类资产全面清查和进行减值测试后,2021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资产主要为存货、合同资产和应收款项,共计提减值准备金额为5,702.59万元。具体如下:

  单位:万元

  

  注1:上述数据均按四舍五入原则保留至小数点后两位数。

  注2:本期存货跌价准备转销2,040.01万元,计入营业成本科目。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计入的报告期间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本次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已经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确认。

  3、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审议程序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已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及第七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董事会对该事项的合理性进行了说明,独立董事对该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等相关规定,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说明以及对公司的影响

  (一)资产减值损失计提情况

  1、存货跌价准备

  公司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方法为:资产负债表日,存货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并按单个存货项目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但对于数量繁多、单价较低的存货,按照存货类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2、合同资产

  本公司将已向客户转让商品或服务而有权收取对价的权利(且该权利取决于时间流逝之外的其他因素)作为合同资产列示。合同资产的减值准备计提参照金融工具预期信用损失法。对于不包含或重大融资成分的合同资产,本公司采用简化方法计量损失准备。对于包含重大融资成分的合同资产,本公司按照一般方法计量损失准备。

  合同资产发生减值损失,按应减记金额,借记“资产减值损失”,贷记“合同资产减值准备”;转回已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时,做相反分录。

  (二)信用减值损失计提情况

  1、应收账款

  本公司对于由《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规范的交易形成的应收款项(无论是否含重大融资成分),以及由《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规范的租赁应收款,均采用简化方法,即始终按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计量损失准备。根据金融工具的性质,本公司以单项金融资产或金融资产组合为基础评估信用风险是否显著增加。本公司根据信用风险特征将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划分为若干组合,在组合基础上计算预期信用损失。

  2、 其他应收款

  对于债权投资、其他债权投资、其他应收款、除租赁应收款以外的长期应收款等,本公司按照一般方法,即“三阶段”模型计量损失准备。

  本公司在计量金融工具发生信用减值时,评估信用风险是否显著增加考虑了以下因素:

  ①对债务人实际或预期的内部信用评级是否下调;

  ②预期将导致债务人履行其偿债义务的能力是否发生显著变化的业务、财务或经济状况的不利变化;

  ③债务人经营成果实际或预期是否发生显著变化;

  ④债务人所处的监管、经济或技术环境是否发生显著不利变化;

  ⑤作为债务抵押的担保物价值或第三方提供的担保或信用增级质量是否发生显著变化;

  ⑥预期将降低债务人按合同约定期限还款的经济动机是否发生显著变化;

  ⑦本公司对金融工具信用管理方法是否变化等。

  三、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关于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说明

  经审核,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认为: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依据充分,体现了会计谨慎性原则,符合公司实际情况。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后能更加公允地反映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使公司的会计信息更具有合理性。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四、监事会意见

  经审核,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决议程序合法,依据充分;计提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符合公司实际情况,计提后更能公允反映公司资产状况,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五、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依据充分,履行了相应的审批程序,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的规定,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后,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资产状况和经营成果,可以使公司关于资产价值的会计信息更加真实可靠,具有合理性,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六、备查文件

  1、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

  2、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3、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关于2021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理性的说明

  4、独立董事关于第七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江西黑猫炭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二年四月二十二日

  

  证券代码:002068          证券简称:黑猫股份        公告编号:2022-010

  江西黑猫炭黑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续聘2022年度审计机构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江西黑猫炭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04月20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2022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根据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提议,公司拟续聘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大信事务所”)为公司2022年度审计机构,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现将相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拟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基本信息

  (一) 机构信息

  1、基本信息

  机构名称: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机构性质:特殊普通合伙企业

  历史沿革: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大信”)成立于1985年,2012年3月转制为特殊普通合伙制事务所,注册地址为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1号22层2206。大信在全国设有32家分支机构,在香港设立了分所,并于2017年发起设立了大信国际会计网络,目前,大信国际会计网络全球成员有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法国、英国、新加坡等28家网络成员所。大信拥有财政部颁发的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证书,是我国最早从事证券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之一,以及首批获得H股企业审计资格的事务所,具有近30年的证券业务从业经验。

  注册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1号22层2206

  业务资质:会计师事务所执行证书、H股企业审计资质、军工涉密条件备案证书、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2、人员信息

  首席合伙人为吴卫星女士。截至2021年12月31日,大信从业人员总数4262人,其中合伙人156人,注册会计师1042人。注册会计师中,超过500人签署过证券服务业务审计报告。

  3、业务信息

  2020年度业务收入18.32亿元,为超过10,000家公司提供服务。业务收入中,审计业务收入15.68亿元、证券业务收入5.84亿元。2020年上市公司年报审计客户181家(含H股),平均资产额249.51亿元,收费总额2.31亿元。主要分布于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本公司同行业上市公司审计客户7家。

  4、投资者保护能力

  职业保险累计赔偿限额和计提的职业风险基金之和超过8000万元,职业风险基金计提和职业保险购买符合相关规定。

  近三年因在执业行为相关民事诉讼中承担民事责任的情况:杭州中院于2020年12月判决本所及其他中介机构和五洋建设实际控制人承担“五洋债”连带赔偿责任。截至目前,立案执行案件的案款已全部执行到位,本所已履行了案款。

  5、独立性和诚信记录

  大信不存在违反《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对独立性要求的情形。近三年大信受到行政处罚1次,行政监管措施15次,未受到过刑事处罚、自律监管措施和自律处分。近三年从业人员中2人受到行政处罚、27人次受到监督管理措施。

  (二)项目成员情况

  1、 基本信息

  拟签字项目合伙人:冯丽娟

  拥有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房地产估价师执业资质。1997年成为注册会计师,2000年开始从事上市公司审计,2013年开始在本所执业,2021年开始为本公司提供审计服务,2018-2022年度签署的上市公司审计报告有江西黑猫炭黑股份有限公司2017-2021年度审计报告、2021-2022年签署的上市公司江西恒大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江西三鑫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西新余国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0-2021年度审计报告、2022年签署上市公司慈文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江西赣能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审计报告。

  曾签署的上市公司有2017-2021年度签署的上市公司江西赣粤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2016-2020年度审计报告、2016-2020年度签署的上市公司江西万年青水泥股份有限公司2015-2019年度审计报告,2020-2021年签署的上市公司泰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2019-2020年度审计报告,未在其他单位兼职。

  拟签字注册会计师:余鹏

  拥有注册会计师执业资质。2018年成为注册会计师,2017年开始从事上市公司审计,2017年开始在本所执业,2017年开始为本公司提供审计服务。未在其他单位兼职。

  拟安排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员:赖华林

  拥有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执业资质。1995年成为注册会计师,2013年开始从事上市公司审计质量复核,2013年开始在本所执业,近三年复核的上市公司审计报告有江西万年青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江西恒大高新股份有限公司、江西三鑫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西赣粤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泰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西洪城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江西黑猫炭黑股份有限公司、江西新余国科股份有限公司、慈文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江西赣能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凤形耐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审计报告。未在其他单位兼职。

  2、诚信记录

  拟签字项目合伙人、签字注册会计师及质量复核人员近三年不存在因执业行为受到刑事处罚,受到证监会及派出机构、行业主管部门的行政处罚、监督管理措施,受到证券交易所、行业协会等自律组织的自律监管措施、纪律处分的情况。

  3、独立性

  拟签字项目合伙人、签字注册会计师及质量复核人员不存在违反《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对独立性要求的情形,未持有和买卖公司股票,也不存在影响独立性的其他经济利益,定期轮换符合规定。

  4、审计收费

  本期审计费用预计95万元,此次审计收费的定价原则主要基于公司的业务规模、所处行业和会计处理的复杂程度,以及会计师事务所提供审计服务所需的专业技能、工作性质、承担的工作量确定。上期审计费用85万元,本期审计费用较上期审计费用增长10万元。

  二、拟续聘会计师事务所履行的审议程序

  (一)审计委员会履职情况

  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对大信事务所进行了审查,审计委员会认为大信事务所具备证券期货相关业务审计从业资格,具有多年为上市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经验与能力,能够满足公司财务审计工作要求,特此提议续聘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2年度的审计机构,聘用期限为一年。并将该事项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

  (二)独立董事的事前认可情况和独立意见

  事前认可意见:大信事务所具有证券业从业资格,该所业务素质良好,恪

  尽职守,能够按照新的审计准则的要求,严格执行相关审计规程和事务所质量控制制度,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审计任务,能够满足公司财务审计工作要求,因此,同意公司继续聘任该所为公司2022年度审计机构,并将该议案提交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

  独立意见:经核查,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该所能够坚持独立审计准则,按照财政部、证监会的相关制度、准则要求,按时完成公司2021年度审计工作,并客观、公正地发表了审计意见。同时,该所具有较强的履职能力,熟悉公司生产经营情况,为保持审计工作的持续性,我们同意董事会继续聘请该所担任公司2022年度审计机构,并将《续聘2022年度审计机构》提交公司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三)董事会对议案审议和表决情况

  公司于2022年04月20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2022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同意公司续聘大信事务所为公司2022年度审计机构。

  (四)生效日期

  本次聘任会计师事务所事项尚需提交公司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并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生效。

  三、备查文件

  1、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

  2、公司第七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决议;

  3、董事会审计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会议决议;

  4、独立董事关于第七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相关事项事前认可意见;

  5、独立董事关于第七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6、拟聘任会计师事务所关于其基本情况的说明。

  特此公告。

  江西黑猫炭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二年四月二十二日

  

  证券代码:002068          证券简称:黑猫股份          公告编号:2022-013

  江西黑猫炭黑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2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金额预计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一、日常关联交易基本情况

  (一)日常关联交易概述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有关规范关联交易的规定,江西黑猫炭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以2021年度相关关联交易为基础,结合2022年日常生产经营的需要,对2022年度公司同关联方发生的日常交易进行预计,预计总金额将不超过95,804.50万元(不含税)。2021年公司日常关联交易的实际发生总金额为59,491.81万元(不含税)。

  1、2022年4月20日,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以6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2022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金额预计的议案》;

  2、 审议本议案时,关联董事王耀先生、龚伟先生、段明焰先生回避表决;

  3、 公司独立董事对上述关联交易事项发表了事前认可和独立意见;

  4、 本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 预计日常关联交易类别和金额(不含税)

  

  (三) 上一年度日常关联交易实际发生情况

  

  二、关联人介绍和关联关系

  (一)关联人介绍:

  1、景德镇黑猫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法定代表人:王耀

  注册资本:116,170万元

  注册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昌江区历尧

  经营范围:焦炭、炭黑及其尾气、白炭黑(二氧化硅)、工业萘、轻油、洗油、脱酚油、粗酚油、蒽油、中温沥青、燃料油、煤气、蒸汽、复合肥、编织袋制造及销售,原煤深加工及销售(按环保部门有关规定办理);水、电转供;百货、家电、工艺品、花卉、玻璃制品、塑料制品、化工产品、五金、水暖器材、建筑及装饰材料、保温材料销售;自有房屋及设备租赁、水电安装;室内外装饰工程设计及施工,幕墙施工,园林绿化工程设计及施工(以上需凭资质证经营);经营进出口业务。

  2、景德镇市焦化能源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朱明红

  注册资本:69,055万元

  注册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昌江区历尧焦化集团办公大楼内

  主营业务:生产销售焦炭、煤气、玻管、塑料制品、硫酸铵、粗苯、硫磺、煤焦油(有效期至2024年12月17日)(国家有专项规定按规定办理);农副产品收购;自有房屋、设备租赁,技术咨询服务;水电转供;煤炭销售。

  3、江西开门子肥业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曹和平

  注册资本:18,144.50万元

  注册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昌江区历尧

  主营业务:复合肥、有机-无机复混肥料、掺混肥、水溶肥、缓控释肥及其它类型复合肥生产、销售(以上项目凭生产许可证经营);设备租赁;劳务服务;化工产品(不含化学危险品)生产及销售;农业机械制造及销售。

  4、新昌南炼焦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法定代表人:殷爱国

  注册资本:30,612.2449万元

  注册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昌江区历尧(高新开发区园区内)

  主营业务:焦炭、煤焦油、煤气、硫酸铵、粗苯、硫磺的生产、销售(有效期至2024年12月13日);技术咨询服务;自有房屋和设备租赁业务;设备检修;防腐保温;承揽化工设备和零部件加工;电力供应(凭电力业务许可证经营)。

  5、江西联源物流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阮凯

  注册资本:1,000万元

  注册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区朝阳路铁路东站营业厅一楼

  主营业务:道路普通货物运输、集装箱运输、货物联运(凭道路运输许可证经营);危险品货物运输(凭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经营许可证经营);国际货运代理、船务代理、仓储(不含化学危险品)、装卸服务;汽车零配件销售。

  6、景德镇市兆谷云计算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法定代表人:邓辉

  注册资本:2,000万元

  注册地址:江西省景德镇高新区梧桐大道南侧(合盛科技企业孵化器内)

  主营业务:互联网信息服务,信息系统集成服务,数据处理和存储服务(凭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经营),软件开发及销售,信息技术咨询服务,计算机软件及辅助设备批发,电气安装,管道和设备安装,安防工程设计与施工,机房改造及装修服务,通信代维,电子与智能化工程,教学仪器和机电设备销售,销售农副产品(不含粮、棉、油、生丝、蚕茧)(凭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

  7、景德镇市开门子大酒店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法定代表人:唐强

  注册资本:8,000万元

  注册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昌江区新风路--1号

  主营业务:食品生产(凭食品生产许可证经营);食品销售、餐饮服务(凭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住宿服务(凭特种行业许可证经营);游艺娱乐活动,洗浴服务(以上凭许可证经营);烟草制品销售(凭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经营);停车场服务;物业管理,餐饮管理;广告制作;非居住房地产租赁。(除许可业务外,可自主依法经营法律法规非禁止或限制的项目)

  8、景德镇金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龚伟

  注册资本:3,000万元

  注册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区广场北路东侧616号

  主营业务:房屋租赁;商业信息咨询、商业管理服务、投资管理;企业策划、企业管理咨询、会务礼仪、会展服务、展览展示服务、汽车美容;旅游产品开发,陶瓷、运动器械、百货销售;仓储服务(不含化学危险品);酒店管理;保健品、酒类、农副产品、土特产、蔬菜销售(凭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物流信息咨询;电子商务相关项目策划;手机APP运营管理;停车场服务。

  9、华锦蓝天玻璃制品有限责任公司

  法定代表人:何承飞

  注册资本:6,600万元

  注册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昌江区历尧

  主营业务:玻璃制品制造、加工;包装材料、节能灯制造、销售;厂房租赁;提供劳务服务;经营进出口业务。

  10、乌海时联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法定代表人:邵锦

  注册资本:32,000万元

  注册地址: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海南区西来峰工业园区(神华洗煤厂现有区边预留地)

  主营业务:生产和销售:1,3-苯二酚、3-氨基苯酚、3,4-二甲苯酚、精萘(安全许可证核准的许可范围为准);对乙基苯酚、α萘酚、β萘酚、副产品混合酚、燃料油、炭黑油、亚硫酸钠、硫酸钠等。

  11、山东时联黑猫新材料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钱伟

  注册资本:6,800万元

  注册地址:济宁市金乡县济宁新材料产业园区

  主营业务:酚系列产品及副产硫酸钠盐、燃料油(以上不含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和销售。

  (二)与上市公司的关联关系

  黑猫集团系公司控股股东,目前持有公司34.05%的股份。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第6.3.3条的规定,黑猫集团为公司关联法人。公司与景焦能源、联源物流、开门子肥业、新昌南炼焦、兆谷云公司、开门子大酒店、金鼎实业、华锦公司、黑猫商贸同属景德镇黑猫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下属控股子公司、全资子公司或控股孙公司,该关联人符合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第6.3.3条规定为公司关联法人。

  安徽时联特种溶剂股份有限公司持有乌海时联59.22%股权,公司控股子公司乌海黑猫持有乌海时联34.84%股权,对乌海时联形成重大影响且公司董事段明焰兼任乌海时联董事,该等关联人符合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第6.3.3条规定的关联关系情形。公司全资子公司济宁黑猫持有山东时联35%的股权,安徽时联特种溶剂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山东时联55%股权,乌海时联与山东时联为同一实际控制人,公司将济宁时联认定为关联法人。

  (三)履约能力分析

  黑猫集团、景焦能源、联源物流、开门子肥业、新昌南炼焦等上述关联方依法存续且经营情况正常,财务状况良好,具备良好的履约能力,不是失信被执行人。本次日常关联交易由双方根据市场化的原则,协商确定主要交易条款,签订合同,基本不存在履约风险。

  三、 关联交易的主要内容

  公司与关联方之间的关联交易均为基于公平合理的原则,按照一般商业条款,参考现行市价双方协商确定,不存在损害本公司和其他股东利益的行为。本公司将根据日常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公允的原则,与关联方签订相关合同并进行交易。

  四、关联交易的目的和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上述关联交易,主要是景焦能源为公司提供生产原料,联源物流为公司提供运输服务、开门子肥业为公司提供租赁设施、公司及子公司向景焦能源、乌海时联、山东时联销售产品等,上述关联交易均为经营性业务往来,公司存续相关业务是现阶段保持公司生产运行成本、炭黑生产和焦油处理装置良好生产运行状态之所需,有利于公司保证原料供应,降低生产成本,拓宽采购渠道,缩短采购半径,从而提高公司的经济效益和综合竞争力。

  上述关联交易是在公平、互利的基础上进行的,未损害公司利益,未对公司当期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产生大的影响,未影响公司的独立性,该关联交易定价公允、合理,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

  五、独立董事事前认可意见及独立意见

  独立董事事前认可意见:拟提交董事会审议的《关于2022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金额预计的议案》中涉及的内容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符合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符合公司发展战略,符合公司的长远利益。公司预计所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定价依据为参照市场价格,价格公允合理,不存在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

  独立董事意见:本次年度日常关联交易事项为生产经营所必需,且定价公允、合理,不存在损害公司中小投资者利益的情形;本项关联事项遵循了公允的原则,其审议和表决程序合规、合法。符合《公司法》《证券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同意公司关于2022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金额预计的事项,并同意将该事项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六、监事会意见

  监事会认为:公司2022年度预计日常关联交易系为满足公司业务的发展需要,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同时也符合公司的长远利益,关联交易具有必要性和合理性,公司预计将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价格公允合理,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化原则,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

  七、备查文件

  1、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

  2、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关于第七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相关事项的事前认可意见关于2022年度预计日常关联交易的事前认可意见;

  4、独立董事关于第七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江西黑猫炭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二年四月二十二日

  

  证券代码:002068          证券简称:黑猫股份          公告编号:2022-014

  江西黑猫炭黑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设立“江西黑猫高性能材料有限公司”暨投资新建“年产5000吨碳纳米管粉体及配套产业一体化项目”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对外投资概述

  1、江西黑猫炭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为丰富新能源材料领域的产品种类,结合产业升级发展的需要,拟出资4,500万元在江西省景德镇市设立全资子公司“江西黑猫高性能材料有限公司”(暂定名,具体名称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核准登记的名称为准)(以下简称“黑猫高材”)。

  公司将以黑猫高材为主体,投资新建“年产5000吨碳纳米管粉体及配套产业一体化项目”,项目预计投资总额约68,000万元,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500吨/年碳纳米管粉体产能,预计2022年底建成投产;二期建设2500吨/年碳纳米管粉体产能,预计2024年底建成投产;三期建设2000吨/年碳纳米管粉体产能,预计2026年底建成投产。

  2、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以赞成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江西黑猫高性能材料有限公司”暨投资新建“年产5000吨碳纳米管粉体及配套产业一体化项目”的议案》。根据《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本次项目投资总额在公司董事会审批权限范围内,该事项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3、本次投资事项不构成关联交易以及《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二、投资标的的基本情况

  1、公司名称:江西黑猫高性能材料有限公司(暂定名,具体名称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核准登记的名称为准)

  2、公司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

  3、注册资本:4,500万元

  4、公司经营范围:纳米材料(碳纳米管、石墨烯)及其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最终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注册的经营范围为准)

  5、股权结构:

  

  6、本次投资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以货币形式出资。

  7、项目规划

  黑猫高材拟新建项目为“年产5000吨碳纳米管粉体及配套产业一体化项目”,项目预计投资总额约68,000万元,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500吨/年碳纳米管粉体产能,预计2022年底建成投产;二期建设2500吨/年碳纳米管粉体产能,预计2024年底建成投产;三期建设2000吨/年碳纳米管粉体产能,预计2026年底建成投产。

  三、对外投资的目的、存在的风险和对公司的影响

  1、本次对外的投资目的

  公司在“碳中和、碳达峰”宏观大背景下积极规划产业布局,坚定不移地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加快现有传统产业升级。公司本次对外投资,有助于丰富公司新能源材料领域的产品种类,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

  (1)充分利用公司现有资源优势

  公司将依托现有的资源及产业优势,打造循环产业模式。通过利用现有生产资料降低生产原料成本、优化工艺自动化程度提升生产效率,通过降本增效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2)进一步丰富公司新材料产品构成

  本次投资将有助于公司现有产业的升级,丰富公司的产品序列构成,有望打造新的盈利增长点,提升在新材料领域的市场竞争力。

  2、本次对外投资可能存在的风险

  (1)产品销售价格下跌的风险

  本项目的产品碳纳米管的下游需求虽然保持快速增长,但新增产能及扩产产能也在保持增长,短期需求增长不及预期或行业产能增长过快,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产品销售价格产生较大波动,影响项目预期收益。

  (2)项目建设或产品产出不及预期的风险

  本项目投产产品属于公司新产品,对于工艺技术要求较高,虽然公司已经进行较为充分的市场调研和论证,仍可能因项目建设进度、工艺优化、良率爬坡等进度缓慢导致项目不及预期的风险。

  3、本次投资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投资有助于开拓公司未来产业成长空间、丰富新材料产品结构、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在新能源材料行业的综合竞争力,同时有助于未来与锂电级导电炭黑协同开发新能源导电剂产品,加快公司新材料板块产业发展步伐。

  四、备查文件

  1、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江西黑猫炭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二年四月二十二日

  

  证券代码:002068          证券简称:黑猫股份          公告编号:2022-014

  江西黑猫炭黑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控股子公司投资新建“年产15000吨

  酚醛树脂项目”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对外投资概述

  1、江西黑猫炭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为推进现有产业的优化升级,拓宽精细化工产业链,丰富精细化工产品序列,拟由公司控股子公司乌海黑猫炭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乌海黑猫”)投资新建“年产15000吨酚醛树脂项目”。

  2、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以赞成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审议通过了《关于乌海黑猫炭黑有限责任公司投资新建“年产15000吨酚醛树脂项目”的议案》。根据《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本次项目投资总额在公司董事会审批权限范围内,该事项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3、本次投资事项不构成关联交易以及《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二、投资主体基本情况

  1、企业名称:乌海黑猫炭黑有限责任公司

  2、企业类型:其他有限责任公司

  3、法定代表人:戚伦辉

  4、注册资本:25,000万元人民币

  5、成立日期:2008年04月16日

  6、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50300674357110H

  7、注册地址: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海南经济开发区

  8、经营范围:发电、输电、供电业务;危险化学品生产;专用化学产品制造(不含危险化学品);热力生产和供应。

  9、股权结构:

  

  三、拟投资项目概况

  1、项目名称:年产15000吨酚醛树脂项目

  2、项目总资金和预计收入:项目投资总额约6,500万元,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营业收入40,000万元。

  3、项目实施计划:本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年产7000吨间苯二酚树脂产能,预计建设周期为9个月;二期建设年产8000吨苯酚改性树脂产能,预计建设周期为9个月。

  4、产品简介:

  本项目拟生产的酚醛树脂是以间苯二酚、苯酚、苯乙烯、甲醛等为原料,加入各种改性物质,通过聚合、脱水、缩聚等方式产出,优化了各方面的性能,是一类优良的轮胎橡胶助剂。

  主要产品系列有:增粘系列酚醛树脂,主要应用于轮胎胎面胶、内面胶、胎肩垫胶;补强系列酚醛树脂,主要应用于三角胶、胎面胶、胎边胶;粘合系列酚醛树脂,主要应用于钢丝带束层及钢丝胎体。

  四、对外投资的目的、存在的风险和对公司的影响

  1、本次对外的投资目的

  (1)充分发挥乌海黑猫资源优势

  酚醛树脂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料间苯二酚及多元混合酚均为公司参股企业乌海时联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主营产品,因此在乌海黑猫新建酚醛树脂项目能在原料供应、运输费用、能源消耗等方面相较同行业企业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

  (2)充分发挥品牌渠道优势

  公司作为全球炭黑行业头部企业,具备良好的轮胎客户基础和渠道资源,本次新建酚醛树脂项目,将发挥公司现有的品牌优势和轮胎客户渠道优势,有望较快打开下游市场。

  (3)拓宽公司精细化工产业链

  本项目将拓宽公司精细化工产业链,丰富精细化工产品序列,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2、本次对外投资可能存在的风险

  (1)新工艺技术的风险

  该项目作为公司的新产品项目,需要有成熟稳定的专业技术人员,虽然公司将与成熟技术团队签订技术服务协议,但仍不排除新产品投产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

  (2) 产品价格下跌的风险

  新上项目将扩大行业产能,如果未来下游需求下滑或行业竞争对手大规模扩产,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产品销售价格产生较大波动,影响预期收益。

  3、本次投资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本次新建酚醛树脂项目,有助于拓宽现有精细化工产业链,丰富产品结构,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五、备查文件

  1、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江西黑猫炭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二年四月二十二日

  

  证券代码:002068          证券简称:黑猫股份          公告编号:2022-017

  江西黑猫炭黑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2021年度,江西黑猫炭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监事会全体成员按照《公司法》《公司章程》《监事会议事规则》等规定和要求,谨慎、认真地履行了自身职责,依法独立行使职权,以保证公司规范运作,维护公司利益和投资者利益。监事会对公司经营计划、关联交易、公司生产经营活动、财务状况和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履职情况、子公司的经营情况进行监督,促进公司规范运作和健康发展。现将监事会在2021年度的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对公司2021年度经营管理行为和业绩的基本评价

  2021年公司监事会严格按照《公司法》《公司章程》《监事会议事规则》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从切实维护公司利益和广大中小股东权益出发,认真履行监督职责。

  监事会列席了2021年历次董事会会议和股东大会,并认为:董事会认真执行了股东大会的决议,忠实履行了诚信义务,未出现损害公司、股东利益的行为,董事会的各项决议符合《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要求。监事会对任期内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了监督,认为公司经营班子勤勉尽责,认真执行了董事会的各项决议,经营中不存在违规操作行为。

  二、监事会会议情况

  本报告期内公司监事会共召开5次会议, 具体情况如下:

  

  三、监事会对公司2021年度有关事项的监督意见

  (一)公司财务状况

  公司监事会结合本公司实际情况,通过听取财务部门汇报、进行定期审计等方式,对公司本部、子公司的财务情况进行了检查,强化了对公司财务工作的监督。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及各子公司设有独立的财务部门,有独立财务账册,独立核算,遵守《会计法》和有关财务规章制度。2021年的公司及各子公司财务管理规范,会计报表真实、准确地反映了公司及各子公司的实际情况。

  (二) 公司对外投资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投资项目有: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风险投资、与安徽黑钰颜料新材料有限公司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投资设立安徽黑猫新材料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乌海黑猫炭黑有限责任公司参与乌海时联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增资扩股、对控股子公司朝阳黑猫伍兴岐炭黑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增资等,相关投资均履行了相应的投资决策程序,科学严谨。

  (三)关联交易情况

  本年报告期内,公司与关联方的日常性关联交易事项均通过了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的审议,关联交易中按合同或协议公平交易,没有损害公司的利益。

  四、监事会对公司2021年度情况的综合意见

  (一)本报告期内,监事会成员认真履行职责,恪尽职守,通过列席董事会会议,对董事会履行职权、执行公司决策程序进行了监督。监事会认为,公司董事会所形成的各项决议和决策程序认真履行了《公司法》《公司章程》和《董事会议事规则》的相关规定,是合法有效的。

  (二)本报告期内,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履行职务时能遵守公司章程和国家法律、法规,以维护公司股东利益为出发点,认真执行公司股东大会决议,履行诚信和勤勉尽责的义务,使公司运作规范、决策民主、管理科学、目标明确、不断创新,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没有出现违法违规行为。

  (三)监事会认真审核了经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并出具无保留意见的2021年度财务报告等有关资料,认为报告客观地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公司2021年度实现的业绩是真实的,财务结构良好,成本控制效果显著。

  (四)对公司内部控制评价的意见

  公司根据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按照公司实际情况,建立健全了覆盖公司各环节的内部控制制度,保证了公司业务活动的正常活动,保护公司资产的安全和完整。公司内部控制组织机构完整,内部审计部门及人员配备到位,保证了公司内部控制重点活动的执行及监督充分有效。2021年公司没有违反《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引》及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的情形发生。监事会认为,公司内部控制评价全面、真实地反映了公司内部控制的实际情况。

  本报告尚需提交公司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江西黑猫炭黑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二二年四月二十二日

  

  证券代码:002068       证券简称:黑猫股份        公告编号:2022-008

  江西黑猫炭黑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主营业务

  公司主要从事炭黑、焦油精制和白炭黑等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其中炭黑产品占逾八成,是公司最主要的主营业务产品。

  (二)主要产品及用途

  1、炭黑

  炭黑是碳元素的一种存在形式,基本粒子尺寸大多在10nm-100nm之间。炭黑是橡胶工业不可缺少的原料,由于炭黑能改善轮胎面的耐磨性,极大提高轮胎行驶里程,还能提高胶料的拉伸强度和撕裂强度等物理性能,因此炭黑广泛应用于制造各种类型的轮胎和其他橡胶制品。炭黑工业对于促进汽车工业的发展和改善居民生活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按应用范围分类,炭黑可分为橡胶用炭黑和非橡胶用炭黑。其中,橡胶用炭黑按照性能可分为硬质炭黑和软质炭黑两大类:

  硬质炭黑又称为胎面炭黑。这类炭黑的原生粒子的粒径一般为15nm-45nm之间,它们可以和橡胶分子形成有效的化学键,能显著提高胎面胶的强度、抗撕裂性能和耐磨性能,多用于轮胎的胎面胶。

  软质炭黑又称胎体炭黑。这类炭黑在橡胶制品中补强效果较差,在很大程度上起填充作用,多用于轮胎的胎侧胶和内胎胶。这类炭黑的原生粒子的粒径一般在45nm以上,最大可达到100nm以上,能显著改善胶料的粘弹性、耐曲挠性并起到填充作用。

  非橡胶用炭黑按用途和性能的不同可分为色素炭黑、导电炭黑、塑料用炭黑及专用炭黑等。

  2、焦油精制

  煤焦油是一种深褐色粘稠液体,主要是各种芳烃为主的混合物,有1万多钟不同的化学组成,其中含量较多的有用组分约200多种。因此其分离、提纯过程是一复杂涉及诸多技术的系统工程。 煤焦油深加工过程得到的化学品都是合成塑料、合成纤维、农药、染料、医药、涂料、助剂及精细化工产品的基础原料。公司主要焦油精制产品分类及用途如下:

  轻油:无色或微黄色油状液体。主要成分:苯族烃,酚含量小于5%及少量古马隆、茚等不饱和物。用途:用于染料油和化学药剂、化工原料的主要成分。

  脱酚油:黄褐色液体,含萘、茚、吡啶、酚类,用途:用于生产古马隆、苯甲酸等化工原料、制药、染料油。

  粗酚:羟基跟苯环直接相连的化合物属于酚类。用途:主要用于生产合成纤维、农药、工程塑料、染料中间体。

  工业萘:白色或微黄晶体,有强烈的气味,溶于醚、甲醇,无水乙醇氣仿等。用途:萘及萘系衍生物是有机化工重要原料之一,广泛应用于合成树脂、涂料、医药、农药、轻工、塑料、助剂等行业,可用于制取苯酐、β-萘酚、甲萘胺、H酸、丁腈橡胶、增塑剂、扩散剂、抗凝剂等产品。

  洗油:棕色油状液体,主要组成物有甲基萘、联苯、吲哚、苊等。属可燃物品。用途:洗油是一种复杂的混合物,富含喹啉、异喹啉、吲哚、α-甲基萘、β-甲基萘、联苯、二甲基萘、苊、氧芴和芴等宝贵的有机化工原料,主要用于制药、染料。

  蒽油:绿黄色晶体,不溶于水,溶于乙醇乙醚,遇高温明火可燃。用途:用于配置碳黑原料油、筑路沥青或燃料油等;也可提取粗蒽加工精蒽、咔唑、菲等产品。

  改质沥青:常温下为黑色脆性块状物,有光泽。用途:主要用于制造预培阳极、高功率电极棒等。

  (三)主要经营模式

  1、采购模式

  公司对炭黑原料油的采购多采取订单采购模式。具体来说,公司会根据年度销售计划、生产计划及原料油市场价格波动预测等信息综合制定年度采购计划,先行确定原料油的年度采购数量,并根据市场价格情况制定采购策略。之后,公司会与主要供应商签署年度采购合同或确定年度采购意向。具体采购时,公司采购部门会根据生产部门的每月油品需求计划核定所需原料油的品种、数量,拟定向不同原料油供应商的采购计划,并向各原料油供应商分别发出月度采购订单,并通过面谈、电话、电传、信函等方式与供应商确定具体的订货数量和单价。结算方式为先供货后付款或先付款后供货,结算周期一般为30天左右,结算价格为供货时市场即时价。

  2、生产模式

  公司产品销售通常采取“以销定产”的模式。公司在销售合同期内,根据客户的需求及市场情况确定总体生产计划,并按照客户月度订单确定具体生产任务,包含炭黑生

  产的品种及数量等。公司的生产过程全部采用集散型计算机系统(DCS)控制,生产操作人员采用四班三运转的方式进行轮班工作。为了保证产品的质量稳定性,公司建立了一整套标准化的管理体系,生产计划、工艺管理、调度由生产部统一管理,各生产现场的指挥、工艺调整由中心控制室调度。

  3、销售模式

  公司与主要客户一般首先签订年度购销合同或确定年度供货意向。具体供货时,公司与该客户按月或季度另行签订具体购销订单,确定当期供货的品种、数量和价格。公

  司产品的价格调整周期大多为一个月,部分为一个季度,具体定价策略一般为在生产成?{的基础上,参考当时的市场供求状况,确定最终对外销售价格。在此定价模式下,公司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消化原料上涨带来的成?{压力。但是,由于产品价格调整与原料价格变动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公司毛利率存在一定的波动性。在结算方式方面,为先供货后收款,结算周期平均在60-90天左右,长期合作的主要客户结算周期会适度放宽。

  (四)主要产业链工艺流程

  1、炭黑

  总体来说,炭黑产品生产中最主要的环节为炭黑反应生成过程和炭黑造粒过程。主要流程图如下所示:(下转D14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