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视点:科技+资本为农村产业 现代化插上腾飞翅膀 2021-02-23

  袁 元

  2月21日,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出炉,明确提出,要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

  在我国迈向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央一号文件对三农工作做出明确部署,向国内外清晰地表明:十四五时期,将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而在此进程中,正在蓬勃发展之中的资本市场,无疑是大有作为的。

  举例来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提出,打好种业翻身仗。加快实施农业生物育种重大科技项目。实施新一轮畜禽遗传改良计划和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支持种业龙头企业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加强制种基地和良种繁育体系建设。

  目前,涉及农业种植概念领域的上市公司有50多家,其中真正参与农产品良种培育的上市公司不到10家。

  一方面,中国辽阔的农村大地急切盼望着国产化良种的到来;另一方面,资本市场上寥若晨星的农业上市公司,目前又尚未真正承担起占领国内种业市场,并向国际种业市场进军的雄途大任。这主要是因为,一个农业良种的横空出世,不仅仅需要高科技的支持,也需要在一个相对较长的时间周期内,坚持不懈的长期的资本与人力投入。而在这方面,随着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越来越坚实,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实实在在的打好种业翻身仗,成为必然。

  如果说芯片业是中国制造亟待突破的领域,那么,对于中国农业来讲,种业的重要性与芯片可以相提并论。中国的“三农问题”能否得到解决,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国产化良种能否为农产品的增收打开上升通道。而要培育出符合中国土壤水肥要求的良种,单单从资本投入强度而言,至少需要数以百亿元。要做到这一点,单单指望现有的种业上市公司的持续性资本投入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通过股权投资、定增、配股等多种形式,把资本市场的资本力量逐渐导入种业上市公司中来,增大种业上市公司的资本金,提高种业上市公司在种业投资科技研发上的投入力度与强度,提高种业上市公司在国内良种培育市场上的话语权,从而吸引更多的国内外资本投向国内的种业上市公司和拟上市的种业公司,实现资本与种业公司的双赢。

  从上述种业市场的发展路径可以看出,科技加资本是实现我国农村产业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我们相信,在资本市场的鼎力支持之下,不光是我国的种业市场,与我国农村产业现代化建设息息相关的各方各面,都能得到长足的良性发展。我国农村全面实现产业现代化的明天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