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资本市场可发挥四大优势 2021-01-14

  主持人杨萌:我国去年在联合国大会上明确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2021年要抓好的重点任务。“十四五”规划建议,降低碳排放强度,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到碳排放峰值,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今日本报从资本市场、地方政府政策以及产业等多方面予以聚焦。

  

  本报记者 吴晓璐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意味着我国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投资结构、生活方式等方方面面都将发生深刻转变。服务好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部署,是今年和未来一段时期金融工作的重点之一。

  市场人士认为,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方面,资本市场具有提供直接融资支持、发挥价格发现、资源配置和风险管理等四方面优势。

  去年,碳达峰、碳中和被多次重要会议提及。实际上,自2016年《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发布以来,资本市场采取多种举措,服务绿色产业发展,包括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企业融资,建立和完善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强制性环境信披制度,鼓励资产管理机构将ESG纳入投资决策流程等。

  《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1月13日,A股共有187家节能环保概念上市公司,合计首发募资1065.05亿元;续存的公司债中,200只为绿色公司债券,合计规模为1871.46亿元。

  除了为绿色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华泰证券研究所策略组负责人张馨元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服务好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部署,资本市场有几大优势,第一,发挥价格发现优势,支持碳金融体系的健全与发展。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作为未来重要的商品交易市场,将推动碳排放价格市场化,从而实质性地激励高排放产业节能减排,并提高高耗能产业技术改造项目的私人投资意愿。金融企业在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中,既可以承担做市场角色,发挥中介功能,提高市场流动性,亦能直接参与碳减排投融资项目,为优质技术改造与研发项目提供融资便利。

  第二,发挥资源配置优势,借助ESG投资理念鼓励企业履行低碳承诺。从趋势上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已经在投资决策中加入气候与环境风险因素的考量,即将ESG因子整体或部分地融入到日常投资的流程中,这将逐步引导资金从具有强环境负外部性的企业,向履行低碳实践的企业分布,从而促使资源配置的不断优化。

  第三,利用风险管理优势,构建完善的碳衍生品交易平台,盘活企业碳资产。参照欧美成熟经验,碳衍生品市场与碳排放权市场几乎同时诞生,碳衍生品交易体系的建立一方面有助于提升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流动性与价格发现功能,帮助碳排放权合理定价,另一方面,也为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了管理碳资产风险敞口的工具,提升了企业和金融机构参与碳资产配置的意愿,有助于盘活整体碳资产。

  目前,公募已开始逐步探索ESG主题基金。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1月13日,泛ESG主题基金有109只(合并统计,包括名称中含ESG、绿色、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等),合计规模为1330.94亿元。

  碳衍生品交易平台方面,去年12月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16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表示,研究推出碳排放权期货,助力2030年实现碳达峰和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前广州期货交易所正在筹备,市场人士预计,碳排放权期货或将成为广期所首个品种。

  华泰证券策略分析师王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资本市场还可以从三方面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第一,加强国内与国际社会的绿色金融合作,加强国内城市群内部的绿色金融合作。参照海外,早在2008年,纽交所与法国国有金融机构信托投资局展开合作,共同建立碳排放权全球交易平台BlueNext,并从最初的碳排放权现货交易发展至现货-衍生品的全产品链平台。第二,完善企业ESG相关的披露规定、披露标准、指数构建,从而推动ESG投资规模壮大,提升企业履行低碳承诺的意愿。第三,积极开发碳资产相关的金融创新产品,促进碳资产交易规模与市场活跃度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