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惠及产业链上下游 全年减负超2.5万亿元任务能够完成 2020-11-28

  本报记者 包兴安

  2020年的台式日历只剩下30多页,之前立下的目标执行进度如何?

  11月27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一般纳税人户数月均净增8.8万户、月均环比增长0.86%。

  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谢文介绍,二季度以来,随着生产秩序有序恢复,一般纳税人户数月均净增10.5万户,月均环比增长1.01%,基本达到去年同期水平。这反映出我国经济稳定运行、持续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也彰显了我国经济的韧性和后劲。

  在此基础上,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日前曾表态,“从今年以来减税降费的执行情况看,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的目标任务能够预期完成。”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国家税务总局此前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20924亿元。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分析师罗志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单从减税降费进度看,今年前三季度实际减税降费规模占全年计划规模的83.7%,这主要是因为减税降费政策的出台比较及时,又通过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保证了基层能够真正落实。

  协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副总监兼台州工厂经理葛世凯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今年国家实施的减税降费政策,确实帮助公司渡过了难关。

  “协赛是一家拥有50多项全球专利技术的高科技生物营养公司,专门将传统污水系统污泥和营养副产物中的营养进行高附加值利用,生产优质的SCP饲料蛋白。”据葛世凯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单个项目(工厂)的员工社保费减少约15万元,电费、天然气费、水费等综合优惠约5%,确保公司今年因疫情原因减产减销后,各工厂还能正常运行,为明年的发展打下基础。

  “减税降费也促使公司加大了研发投入,向节能减排、环保方向战略转型。明年公司将推出标准模块化的节能型工厂,其中能耗将下降50%,人工成本将节省60%,为客户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的同时解决环保问题。”葛世凯说。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在去年减税降费的基础上,又出台多批次、阶段性、有针对性的税费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大了宏观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并且层层落实,确保了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对于企业来说,减税降费最直接的作用就是减轻税费负担;此外,减税降费也惠及产业链上下游,激发了市场活力。

  “公司主要面向线下消费市场,疫情给销售带来了冲击,减税降费政策在最困难时刻支持了企业的发展。”倍世(中国)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葛天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企业先后享受社保费阶段性减免7.42万元,支持疫情防控捐赠支出和扶贫捐赠支出税前扣除141万元等税收优惠,缓解了现金流压力。

  葛天华介绍,倍世(中国)贸易有限公司今年首次参加进博会,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公司与奥地利BWT AG集团达成了一笔金额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采购意向协议。“今年进博会,国家进一步加大税收优惠力度,针对展期内销售的合理数量的进口展品,除免征进口关税外,还免除了进口环节的增值税和消费税,切实减轻了参展企业税收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