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水星家用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 到期赎回并继续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 2020-11-21

  证券代码:603365          证券简称:水星家纺       公告编号:2020-067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委托理财受托方: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奉贤支行

  ● 本次委托理财金额:人民币12,000万元

  ● 委托理财产品名称:工银理财保本型“随心E”(定向)2017年第3期

  ● 委托理财期限:40天

  ● 履行的审议程序:上海水星家用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11月25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授权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人民币3亿元(含3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购买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并授权董事长具体决策及实施;有效期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两年内。(公告编号:2019-080)

  一、公司前次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到期赎回的情况

  2020年05月20日,公司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人民币13,500万元购买了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工银理财保本型“随心E”(定向)2017年第3期,到期日为2020年11月18日。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www.sse.com.cn)及指定披露媒体上的 《上海水星家用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实施公告》(公告编号:2020-035)。公司已于2020年11月18日赎回该理财产品,收回本金人民币13,500万元,获得理财收益人民币185.12万元。

  二、本次委托理财概况

  (一)委托理财目的

  公司在确保募投项目建设进度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有利于提高暂时闲置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增加公司收益,提高公司的整体业绩水平,为公司股东谋求更多的投资回报。

  (二)资金来源

  1、本次委托理财资金来源为公司闲置募集资金。

  2、使用闲置募集资金委托理财的情况

  根据公司2015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并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7]1920号”《关于核准上海水星家用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核准,公司向社会公众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66,670,000.00股,每股面值1.00元,发行价格为每股16.00元,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1,066,720,000.00元,扣除承销费等发行费用人民币118,777,700.00元(其中:承销机构承销保荐费用人民币95,300,000.00元,其他发行费用23,477,700.00元)后,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947,942,300.00元。上述募集资金已于2017年11月14日全部到位,已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验,并出具了信会师报字[2017]第ZA16341号验资报告。公司对募集资金采取了专户存储制度。

  截至2020年06月30日募集资金支出明细如下:

  单位:元

  

  (三)委托理财产品的基本情况

  

  (四)公司对委托理财相关风险的内部控制

  针对投资风险,公司将采取以下措施:

  1、董事会授权公司董事长行使该投资决策权并签署相关合同,公司财务负责人负责组织实施。公司财务部相关人员将及时分析和跟踪理财产品投向、项目进展情况,如评估发现存在可能影响公司资金安全的风险因素,将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控制投资风险。

  2、公司审计监察部负责对授权的投资理财资金的使用与保管情况进行审计与监督。

  3、独立董事、监事会有权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与检查,必要时可以聘请专业机构进行审计。

  4、公司财务部建立台账对购买的理财产品进行管理,建立健全会计账目,做好资金使用的账务核算工作。

  5、公司投资参与人员负有保密义务,不应将有关信息向任何第三方透露。公司投资参与人员及其他知情人员不应与公司投资相同的理财产品。

  6、实行岗位分离操作:投资业务的审批、资金入账及划出、买卖(申购、赎回)岗位分离。

  三、本次委托理财的具体情况

  (一)委托理财合同主要条款

  1、产品名称:工银理财保本型“随心E”(定向)2017年第3期

  2、产品类型:保本浮动收益型

  3、合同签署日期:2020年11月19日

  4、产品起息日:2020年11月20日

  5、产品到期日:2020年12月29日

  6、支付方式:在到期日后1个工作日内将资金划转至公司账户

  7、是否要求履约担保:无

  8、理财业务管理费:在达到业绩基准的情况下,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将按照业绩基准支付客户收益后,将超过部分作为银行投资管理费收取。

  9、违约责任:若由于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变更说明书相关条款,公司可以在规定时间内(5个工作日)选择赎回,此时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不收取赎回费用,按照实际客户资金持有天数所对应业绩基准兑付本金及收益。

  (二)委托理财的资金投向

  本次购买的委托理财产品主要投资于以下符合监管要求的各类资产:一是债券、存款等高流动性资产,包括但不限于各类债券、存款、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基金、质押式回购等货币市场交易工具;二是其他资产或者资产组合,包括但不限于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或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计划等;三是债权类资产,包括但不限于债权类信托计划、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委托债权等。

  本次委托理财购买产品符合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使用条件要求,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行为,能够确保募投项目资金安全,不影响募投项目的正常进行。

  (三)风险控制分析

  公司本次购买的是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风险水平很低,中国工商银行承诺本金的完全保障,且预期收益受风险因素影响很小。

  公司财务部相关人员将及时分析和跟踪理财产品投向、项目进展情况,如评估发现存在可能影响公司资金安全的风险因素,将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控制投资风险。

  四、委托理财受托方的情况

  受托方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为已上市金融机构,与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之间无关联关系。

  五、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近期财务状况如下:

  单位: 元

  

  本次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是在确保募投项目建设进度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的,有利于提高暂时闲置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增加公司收益,提高公司的整体业绩水平,为公司股东谋求更多的投资回报。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行为,不存在损害公司和股东利益的情形。

  公司不存在负有大额负债同时购买大额理财产品的情形。

  公司本次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金额为12,000万元,占最近一期期末货币资金余额的22.57%。根据最新会计准则,公司将购买的理财产品在资产负债表中列示为“交易性金融资产”,属于流动资产,不对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等财务状况指标产生影响。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产生的收益属于投资所得,归属于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不对经营性现金流产生影响。

  六、风险提示

  (一)流动性风险

  除合同约定的可提前赎回的情形外,公司不得在产品到期日前提前终止。

  (二)收益不确定的风险

  本次委托理财所购买产品为保本浮动收益型,该产品在实际运作过程中,如遇到国家宏观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变化、所投资的资产或资产组合涉及的融资人和债券发行人的信用违约、由于市场变化造成产品投资资产价格发生波动、交易对手经验、技能、执行力等综合因素的限制影响产品的投资管理、发生不可抗力及意外事件等情形,都将使公司面临收益遭受损失的风险。

  (三)提前终止、兑付延期的风险

  本次委托理财所购买产品在存续期间,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可根据市场变化情况提前终止产品,公司将面临不能按照预期期限取得预期收益的风险以及再投资风险。如因产品投资的资产无法及时变现等原因造成不能按时支付本金和收益,则公司面临产品期限延期、调整等风险。

  七、截至本公告日,公司最近十二个月使用募集资金委托理财的情况

  单位:万元

  

  特此公告。

  上海水星家用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0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