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多方涉足疫苗研发 海翔药业医药板块添活力 2020-11-21

  

  本报记者 吴文婧

  见习记者 冯思婕

  11月17日,海翔药业发布了关于产业基金参与疫苗研发合作的公告。公告称,公司投资设立的产业基金正在联合美国 Generex Biotechnology公司、北京优峰国际咨询有限公司以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下称“中疾控”)共同研发疫苗,目前疫苗产品正在研发阶段。

  据悉,Generex Biotechnology 公司是一家综合性医疗保健控股公司,提供从快速诊断到个性化疗法的以患者为中心的端到端解决方案。在今年2月底,Generex曾公开表示已收到中国技术交易所、北京中华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山东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和中科国际产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的合同,将共同开发一种Ii-Key肽疫苗。

  携手多方初涉疫苗行业

  记者注意到,海翔药业在今年第六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外投资设立产业基金的议案》,公司拟与国家信息中心旗下的北京国信中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信中数”)共同发起设立北京国信海翔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海翔药业作为有限合伙人拟以自有资金认缴10亿元出资,占合伙企业认缴出资的99.99%。

  “按照同行业的情况来看,我预测未来海翔药业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应该还会增大,医药行业创新的浪潮还在持续。”高禾投资管理合伙人刘盛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设立产业基金的目的是为了做大做强主业,同时,由于一些拟投项目可能还需要孵化,所以用产业基金先行投资或者并购。

  海翔药业在公告中指出,公司产业基金联合各方引入国际专利技术参与疫苗的研发合作,是产业基金探索生物医药创新技术产业化的尝试。

  除了牵手海外公司,中疾控的参与也是本次研发合作的关键。鼎臣医药管理咨询总经理史立臣认为,中疾控作为我国唯一的国家级病毒性疾病的预防控制和医学病毒学研究机构,将为项目研发运行“掌舵”,提供大方向上的指导。“海翔药业此次跨界涉足疫苗领域,后续也还需要研发、管理、营销等多方面的结构调整。”史立臣表示。

  原料制剂一体化企业占先机

  “许多近年来发展迅速的龙头药企,都成功从原料药生产研发延伸到了制剂的生产研发。在国家实施带量采购的大背景下,未来原料药制剂一体化有非常强大的价格竞争优势和成本优势。”史立臣认为,原料药制剂一体化是海翔未来的发展方向。

  刘盛宇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原料药制剂一体化可以获得更高的毛利率,成本内部核算,且容易有规模经济,单位成本更低。同时,企业对产品的质量把控及供应链优势也将愈发凸显。”

  作为国内最早开展特色中间体及原料药出口业务的企业之一,海翔药业在巩固特色原料药板块的基础上积极拓展下游制剂,公司目前建有通过欧盟EDQM和中国官方认证的固体制剂生产线,同时还是国内少有具备制剂出口欧盟资质的企业。高品质的“中间体+原料药+制剂”一体化生产平台让公司具备参与全球医药产业链分工和竞争的能力。

  西南证券在研报中分析指出,未来仿制药企业将会进一步挤掉价格泡沫。在我国,目前仿制药占据市场总量的79%,总额的71%,存在大量高价仿制药。随着“4+7”、一致性评价的推进,仿制药市场的洗牌正在进行,在此过程中,具有成本优势的原料制剂一体化企业将占据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