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牧渔行业三季报预喜率超七成 “丰收年”中掘金确定性机会 2020-10-17

  编者按:随着10月10日三季报披露拉开帷幕,上市公司的三季报业绩预告正在加速发布。从已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的1345家A股上市公司来看,部分行业在三季度依然保持了较高景气度及业绩增长的确定性。《证券日报》研究部统计发现,截至10月16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634家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喜,占比47.14%。值得关注的是,农林牧渔、电气设备、电子和国防军工等四大行业,三季报预喜股占行业内披露三季报公司比例居前,均超六成。今日本报特对上述行业及其绩优股进行梳理分析,以飨读者。

  

  本报记者 张 颖

  随着三季报业绩披露的到来,各方的目光纷纷聚焦于业绩增长股。

  近期,农林牧渔行业以其优异的“成绩”,受到市场各方的推崇。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截至10月16日收盘,在农林牧渔行业中,已有36家公司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预喜公司达26家,占比达72.22%,位居申万一级行业的首位。

  具体来看,在上述26只预喜股中,预计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超100%的个股达17只,其中,天邦股份、正邦科技、牧原股份等3家公司均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上限在10倍以上,分别为24186.68%、11077.85%和1428.57%。紧随其后的是,金新农、新五丰、唐人神、大北农、天康生物、登海种业等农业股,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400%。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表示,农林牧渔行业的业绩表现好,主要受益于养殖产业链,特别是生猪养殖板块高景气度。但是,从市场走势上来看,由于猪周期临近后期,猪价已经开始回落,整个板块的走势不尽如人意。对于周期板块来说,盈利峰值到来前股价可能已经见到高点,这是预期引导的。可是,整个行业的投资机会仍然是比较多的,农产品通胀预期下,种植行业可以关注,其中,转基因和种业等细分领域值得密切留意。

  上述绩优股受投资偏好整体回落影响,近日呈现出分化格局。10月份以来,在上述26只预喜股中,有13只个股跑赢同期上证指数3.68%的涨幅。其中,科前生物、回盛生物、瑞普生物、南宁糖业等4只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超10%,分别为24.27%、18.02%、12.32%和10.98%。

  “近期农林牧渔行业业绩出色,其中生猪养殖行业最受关注。”榕树投资研究部主管李仕鲜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虽然猪企普遍释放利润,但股价并未有大幅上涨,主要原因是周期类行业的投资主要是股价先行,而利润滞后兑现,市场对于本轮猪企释放利润早已有所预期。本轮猪周期始于2018年6月份,猪价整体涨幅巨大,猪企的股价普遍也有数倍涨幅,在养殖利润高企的背景下,生猪产能必然会快速上升,供应增加,而需求难以维持去年同期水平,这就意味着猪周期开始步入下行阶段。后市建议关注生猪养殖的后周期受益品种如饲料、维生素、动物保健等细分行业投资机会。

  农业股的良好业绩无疑受到机构的高度关注。统计显示,在26只预喜股中,机构近30日内给予“买入”或“增持”以上评级的公司达13家,占比达五成,其中,佩蒂股份、安琪酵母、中宠股份、温氏股份、牧原股份等5家公司,均被机构推荐次数在4次及以上。

  “确定性高,增速稳健”已然成为业内一致看好农业公司业绩的关键词。近日,申万宏源证券在农林牧渔行业三季报前瞻中表示,2020年是农业行业难得的“丰收年”。生猪养殖产业链业绩持续大幅增长,拉动农业行业整体业绩大幅增长。可以看到,猪、鸡养殖产业链,因价格变化业绩呈“冰火两重天”。后市建议,聚焦优选中长期确定性机会,关注“转基因”、“粮食价格”主题。与此同时,可继续密切关注龙头企业商业模式的优势、主营业务增长的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