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专家预计9月份工业生产将继续向好 2020-09-16

  主持人杨萌:9月15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介绍了2020年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当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较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增速已接近上年平均水平;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3571亿元,同比增长0.5%,今年以来增速首次由负转正。这些数据显示,国民经济克服了疫情和汛情的不利影响,保持了稳定复苏态势。

  

  

  本报记者 苏诗钰

  9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介绍了2020年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付凌晖表示,8月份国民经济克服了疫情和汛情的不利影响,保持了稳定复苏的态势。

  从主要数据来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实现了年内的首次转正。具体来看,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较7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增速已接近上年平均水平。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长1.6%,7月份为下降2.6%,生产明显好转;制造业增长6.0%,增速与7月份持平,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5.8%,增速加快4.1个百分点。1月份至8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4%,而1月份至7月份为下降0.4%,累计增速实现由负转正。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江源对此表示,8月份,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成效持续显现,工业生产继续向好,多数产品和行业持续回升,能源和原材料行业明显改善,消费品行业有所恢复,装备制造业较快增长,行业增长趋于均衡,工业生产复苏态势持续巩固。

  8月份,分行业看,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9个行业实现增长,较7月份增加4个,增长面为70.7%。1月份至8月份,16个行业实现增长,较1月份至7月份增加4个,增长面均持续扩大。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8月份工业生产增速超出预期,主要原因是随着强降雨和洪灾影响减退,7月份超预期放缓的采矿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生产明显恢复。8月份制造业生产平稳扩张,反映了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格局下,内需回升、出口保持韧性对制造业生产的拉动。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9月份工业生产将继续向好。第一,海外疫情尚未得到控制,海外供需缺口依然需要我国供给支撑。第二,9月份国内汛情逐渐结束,灾后重建回补、基建施工等前期受拖延的项目进度将提速。第三,旅游、影院等服务业继续修复将带动相关工业产品需求,激发产业链上游的工业生产动力。

  江源表示,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仍然复杂严峻,工业生产持续平稳向好仍面临一定压力。下阶段,应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促进新型消费,巩固工业经济向好态势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