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就海南自贸港 鼓励类产业目录征求意见 新增128项鼓励产业 2020-09-02

  

  本报记者 苏诗钰

  9月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为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要求,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结合海南实际起草了《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目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国家现有产业目录中的鼓励类产业,包括《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均按最新修订版本执行);二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新增鼓励类产业。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出《目录》,通过正负面清单管理方式进一步扩大海南自贸港的开放,这将有利于吸引更多的优质产业项目入驻海南,促进海南“三区一中心”建设。

  从新增鼓励类产业来看,包括农、林、牧、渔业;制造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十四个方面128个小项。

  其中,在金融业方面包括金融资讯和金融数据等金融信息服务业务、跨境投融资双向开放服务体系建设等。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方面,包括5G和6G技术开发及商业化应用、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等。

  今年7月份,经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同意,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智慧海南总体方案(2020-2025年)》,在重点任务中就曾指出,要超前布局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云计算等新型基础设施。推进5G通信网络建设。落实5G网络配套需求,结合电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5G用电成本。以文昌国际航天城为核心,建设“航天+5G”应用示范基地,布局5G及后续关键技术。

  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梁海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在全省扩大建设5G站点,加快推动全岛5G网络覆盖,全面开展5G商用网络建设等,可推动海南相关产业的发展。海南可以趁机打造国际数据港,以吸引外商投资。另外,海南的新基建,也可以增加新消费。

  肖本华表示,5G和6G技术开发及商业化应用,一方面可以直接促进海南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可以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海南发展旅游、服务等其它重点产业奠定良好的基础。从海南鼓励类产业来看,离岸新型国际贸易、大宗商品国际贸易、高端专业医疗服务等将会迎来重要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