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业PMI连续5个月在临界点以上 专家分析称经济向好信号更加明确 2020-08-01

  本报记者 苏诗钰

  7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对此,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随着统筹防疫和发展政策显效发力,我国经济景气持续恢复,企业运营状况不断改善。7月份,中国采购经理指数继续保持平稳运行,其中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1%,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4.2%和54.1%,略低于上月0.2个百分点和0.1个百分点。

  记者梳理发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已连续5个月在临界点以上。7月份,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7个行业PMI高于临界点,较上月增加3个,景气范围有所扩大。

  具体来看,7月份生产普遍回升,生产指数为54.0%,略高于上月0.1个百分点。从行业情况看,除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制品以外,其他20个行业的生产指数均高于临界点,其中纺织服装服饰、木材加工等制造业疫情以来首次升至临界点以上。为满足生产需要,企业加大采购力度,7月份采购量指数回升明显,为52.4%,高于上月0.6个百分点。

  从需求端来看,7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1.7%,高于上月0.3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回升。从行业情况看,造纸印刷、电气机械器材、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等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在临界点以上连续上升,行业复苏动能继续增强。

  同时,进出口状况继续改善。随着全球主要经济体逐渐放松隔离封锁措施恢复经济活动,以及我国出台的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制造业进出口有所回暖,7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8.4%和49.1%,高于上月5.8个百分点和2.1个百分点。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升至近期高点。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58.1%和52.2%,与上月相比一升一降。受下游行业需求回暖影响,上游产品价格涨幅明显,石油加工、钢铁、有色等制造业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均高于63.0%,出厂价格指数均高于58.0%。

  中信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7月份PMI超预期回升,生产、订单指数均有所提升,原材料库存边际上升,用工情况边际向好。总体而言,7月份制造业整体较6月份又有进一步改善,经济向好的信号更加明确,洪涝灾害对于生产的影响也相对可控。从行业情况看,电气机械和电子行业表现较强,与外贸改善不无关系,近期的外贸表现也是需求回暖的一大亮点。

  非制造业PMI方面,服务业保持复苏态势。7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1%,比上月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继续高于临界点。从行业情况看,邮政快递、住宿、餐饮、电信、证券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高于上月,业务总量有所增加。建筑业高位回升。基建项目加快推进,建筑业工程量保持较快增长,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0.5%,高于上月0.7个百分点。

  申万宏源首席固收分析师孟祥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综合来看,7月份PMI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大方向整体向好,供需两端同步改善。前期海外复工带动出口订单继续大幅回升,企业端呈现出短期补库格局,从业人员指数也有所回升,非制造业中建筑业景气度环比回升,服务业维持较高景气度。

  明明表示,总体来看,7月份制造业量价走强,产需改善,库存止跌回升,与工业利润的表现大体一致;非制造业中建筑业有所反弹,聚集性、接触性服务业触底回升,基本面继续往积极方向修复,节奏相对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