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郎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外汇衍生品交易预计及授权的公告 2020-06-30

  证券代码:600545           证券简称:卓郎智能           公告编号:临2020-032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卓郎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0年6月29日召开第九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外汇衍生品交易预计及授权的议案》,同意公司及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下属子公司根据实际经营需要,在金融机构办理外汇衍生品交易,包括远期结售汇、掉期、即期外汇交易、外汇期权及期权组合产品等业务,交易金额不超过15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在交易额度范围内可滚动使用),交易期限为自股东大会通过之日起至下一次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本公告所涉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具体说明如下:

  一、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的必要性

  公司主要经营业务涉及海外多个国家,公司的外汇结算业务量较大,主要以欧元、瑞郎、美元等外币结算为主。当汇率出现较大波动时,汇兑损益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影响。为规避和防范汇率风险,降低汇率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公司拟在金融机构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公司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以正常生产经营为基础,以具体经营业务为依托,以规避和防范汇率风险为目的,不进行投机和套利交易。

  二、拟开展的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概述

  1、远期结售汇业务:对应未来某一天或某一期间的收付汇金额与时间,与银行签订远期结售汇合约,在交割日当天按约定的汇率进行收汇、付汇。

  2、掉期业务(包括利率和汇率掉期等):通过利率或者汇率互换,在未来某一天或某一期间,将利率固定或者汇率锁定。

  3、即期外汇交易业务:外汇买卖成交后,与银行约定于当天或两个交易日内办理交割手续的一种交易行为。

  4、外汇期权及期权组合产品业务:与银行签订外汇期权合约,就是否在规定的期间或在到期日内按照合约约定的执行汇率和其他约定条件(包括支付期权费用),买入或者卖出一定数量的外汇的选择权进行交易。

  本次拟开展的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不涉及关联交易。

  三、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的风险提示

  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可以在汇率发生大幅波动时,降低汇率波动对公司的影响,使公司专注于生产经营,但同时外汇衍生品交易也会存在一定风险:

  1、市场风险

  因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可能会造成汇率的大幅波动,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面临一定的市场风险。

  2、客户履约风险

  客户应收账款发生逾期,货款无法在预测的回款期内收回,从而导致公司无法按期结汇、售汇,造成相应损失。

  3、操作风险

  外汇衍生品业务专业性较强,复杂程度高,可能会由于操作人员未及时、充分地理解衍生品信息且未按规定操作程序而造成一定风险。

  4、银行违约风险

  对于远期外汇交易,如果在合约期内银行违约,则公司不能以约定价格执行

  外汇合约,存在风险敞口不能有效对冲的风险。

  四、拟采取的风险控制措施

  1、为避免市场风险,公司将加强对汇率的研究分析,实时关注国际市场环

  境变化并适时调整经营策略。

  2、为防止远期结汇延期交割,公司高度重视应收账款的管理,尽可能采用信用证的方式与客户进行货款结算,以避免出现应收账款逾期的现象。

  3、为减少操作风险,公司已在境外成立具有丰富外汇衍生品经验的资金团队,监控和管理外汇风险。

  4、为避免银行履约风险,公司外汇衍生品交易均选择信用级别高的大型商业银行,如:汇丰银行、德意志银行,德国商业银行、德国中央合作银行等。这类银行经营稳健、资信良好,基本可规避履约风险。

  五、独立董事意见

  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是基于公司实际情况,为了规避汇率波动带来的外汇风险及有效控制外汇风险带来的成本不确定性。公司关于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的事项审议程序合法、有效,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不会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的利益。同意董事会《关于外汇衍生品交易预计及授权的议案》,并同意将其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特此公告。

  卓郎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