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摘要 2020-06-30

  证券代码:002638              证券简称:勤上股份            公告编号:2020-058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瑞华审字[2020]36010091号),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对相关事项已有详细说明,请投资者注意阅读。由于公司2018年度、2019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公司股票交易将于2020年06月30日停牌一天,自2020年07月01日复牌,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对公司股票交易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公司主营业务为教育培训业务、半导体照明业务。

  教育培训业务主要由全资子公司龙文教育实施。龙文教育是全国性教育培训机构,主要从事K12一对一课外辅导。龙文教育尊重教育的个性化需求,以每一个学生为主体,研究分析学生个性化需求的教育辅导方式,已经为越来越多的家庭所接受。在服务模式方面,龙文教育针对每个学员的自身情况和学习目标量身定制个性化辅导方案。通过个性化、规范化的服务,帮助学员提高学习能力、发掘自身学习主动性,最终提高学员学习效果。

  半导体照明主要产品包括户外照明、景观照明、智慧照明等。根据项目不同以工程直营模式、经销模式、互联网销售模式以及EMC、EMBT等新兴商业模式布局市场,公司在国内市场公司已经搭建起全国销售渠道,在欧美发达国家及东南亚、非洲、南美洲等新兴市场不断扩大销售份额和知名度。

  当前,消费和出口呈下滑态势,投资将是稳定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智慧与科技相结合的新基建、智慧城市建设将是点亮中国经济未来的重要利器。公司大力推进户外智慧城市建设,推出“智慧灯杆?路灯为平台的户外智慧城市管理系统”, 将LED照明、治安监控、电子警察、智能诱导、公共广播、信息发布、环境监测、5G微基站等设备集于一体,另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城管等业务互联互通,实现多维联动,构建智慧、绿色城市。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趋势放缓,全球经济环境愈加复杂和严峻,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国内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9.0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1%,经济运行虽总体平稳,但增长速度有所放缓。

  面对充满挑战的宏观环境,公司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聚焦于教育培训和半导体照明两大主业,同时紧跟国家发展步伐,加强户外智慧城市领域的发展,结合公司在户外照明领域的优势,大力推行“智慧灯杆?路灯为平台的户外智慧城市管理系统”解决方案。

  (一)经营指标

  报告期内,公司稳步推进各项业务发展,实现营业收入12.53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47%;期末总资产44.66亿元,较期初下降15.86% ;报告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35.55亿元,较期初下降9.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3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70.15% 。

  (二)公司各业务板块的主要经营情况

  1、推动半导体照明业务发展,进一步提升智慧照明的竞争优势

  近年来,全球半导体照明产业新出现了跨界融合的发展趋势,并逐渐从技术驱动转变为应用驱动,按需照明、智慧照明、超越照明将是半导体照明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在跨界融合方面,语音控制和无线传输、物联网融合技术迅速发展,成为智能照明与智慧城市等细分领域的突破口。

  在智慧城市方面,智慧城市的建设涉及到灯杆、传感设备、管网、电力和平台以及面向城市的多功能服务,智慧路灯能够更加节能、减少碳排放和降低运营成本,已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今后5年,预计智慧路灯的增长速度每年将达到16%,而总量仅仅在中国,路灯总数已经达到3000万个,智慧路灯的改造需求非常大,一方面可以大量降低能耗,另一方面降低运营、维护成本,分别能降低60%、50%。未来半导体照明将在健康照明、智慧照明以及农业、医疗、通信等超越照明的技术领域实现更为广泛的应用,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公司专注LED照明应用20余年,形成了以LED户外照明为领先,LED智慧照明为前沿,纵深发展LED景观照明、LED室内照明等应用领域,以雄厚的技术水平成为业内领先的半导体照明产品和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早在2012年,勤上就相继与清华大学、中科院等顶尖的学术科研机构,共同组建广东勤上智慧城市研究院、省级工程技术平台等,开展智慧城市、光通讯等前沿应用技术、产品的研发,结合勤上在户外照明领域优势,发力于“智慧路灯为载体的综合城市智慧城市管网”实践应用,研发出以路灯、庭院灯为载体的智慧城市管理平台相关产品。近几年来,公司逐渐对半导体照明业务照明进行整合,并加速了智慧照明市场布局,抢占市场先机。公司依托于在户外照明领域优势,发力“以智慧路灯为载体的综合城市智慧城市管网”实践应用,研发出以智慧路灯为载体的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安防相关产品,在国内外有诸多产品应用案例。

  经过多年的技术沉淀,公司在以智慧路灯为载体的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具备雄厚的综合实力和优势,勤上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已实现了“多杆合一”,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AI建立统一云平台服务,整合了LED智能照明、视频监控、信息发布、公共广播、环境监测、无线WIFI、紧急呼叫、积水监测和5G基站等功能,并与井盖监测、水文监测、车位管理、交通调度等系统互联互通,在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市政等有着广泛的应用,是人工智能的高科技智慧城市管理系统。

  未来,公司将集中优势资源拓展智慧城市相关产业,通过互联、协同、智慧的平台建设,帮助城市治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2、教育培训业务持续规范化,实现线上+线下模式转型

  2019年是教育培训行业政策频发期,背后的根源是教育产业化和规范化加速。在国家现有教育体系下,优质教育资源依然供给稀缺,公办教育体系无法完全满足各阶层的教育消费需求,因此,教育事业逐渐变为辅助公办教育的重要支柱产业。然而民办教育每一步发展都处于国家相关部门政策监管之下,教育培训行业原来的低门槛、复制化强等特性,使整个教育市场野蛮生长,导致各类问题集中爆发,因此教育行业政策密集发布,规范化监管日趋严格。

  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龙文教育是国内最早一批的教育培训机构,主营业务为1对1辅导,兼顾其他个性化服务项目,包括假期出国游学、未来领袖训练夏令营、感恩教育营等。龙文教育作为K12个性化1对1辅导领域的领军企业之一,立足于北京、上海、广州等20多个城市,拥有良好的市场形象和品牌知名度。截至2019年12月31日,龙文教育共有320家教学点,影响力辐射全国。但受国家对于校外培训行业的政策以及行业竞争的影响,龙文教育为提升单点的盈利能力对盈利能力不强的网点进行了合并或关闭。

  随着社会信息化、科技化的提高,在线教育在教育领域掀起了一场教育模式全新变革的浪潮。在线教育具有学习时间碎片化、学习地点无限制、内容针对性强、在线互动效率高、可重复学习等优势,对推动传统“被动式”课堂教学模式向“互动式”在线学习方式的转变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让产品和品牌更有竞争力,龙文教育在坚持发展个性化教育的同时,采用多元化发展战略,扎实稳步发展线下教育的同时逐步推广线上教育,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适应“互联网+”时代需求的在线教育服务,逐步实现线上+线下(OMO)运营方向的转型。

  报告期内,龙文教育在发展线下教育的同时积极布局线上教育模式,搭建教研团队,对接合作直播平台,同时开发在线教育平台和发展O2O模式,对线上标准化教学进行培训和推广。通过龙文教育在线教育平台和O2O的实施,将大大提高教学管理效率,提升教学管理的质量和服务水平,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务将产生积极影响,增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公司对教育行业的前景充满信心,公司将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全力支持龙文教育业务发展和不断升级,实现教育业务稳步发展。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较上期增长70.69%,主要是上年同期计提商誉减值及其他资产减值金额较大,报告期商誉未发生减值且其他相关资产减值较小。

  6、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1、会计政策变更

  ①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导致的会计政策变更

  财政部于2017年3月31日分别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2017年修订)》(财会〔2017〕7号)、《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2017年修订)》(财会〔2017〕8号)、《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2017年修订)》(财会〔2017〕9号),于2017年5月2日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2017年修订)》(财会〔2017〕14号)(上述准则统称“新金融工具准则”),要求境内上市企业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

  经本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于2019年4月29日决议通过,本公司于2019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前述新金融工具准则。

  在新金融工具准则下所有已确认金融资产,其后续均按摊余成本或公允价值计量。在新金融工具准则施行日,以本公司该日既有事实和情况为基础评估管理金融资产的业务模式、以金融资产初始确认时的事实和情况为基础评估该金融资产上的合同现金流量特征,将金融资产分为三类:按摊余成本计量、按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及按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其中,对于按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权益工具投资,当该金融资产终止确认时,之前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累计利得或损失将从其他综合收益转入留存收益,不计入当期损益。

  在新金融工具准则下,本公司以预期信用损失为基础,对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债务工具投资、租赁应收款、合同资产及财务担保合同计提减值准备并确认信用减值损失。

  本公司追溯应用新金融工具准则,但对于分类和计量(含减值)涉及前期比较财务报表数据与新金融工具准则不一致的,本公司选择不进行重述。因此,对于首次执行该准则的累积影响数,本公司调整2019年年初留存收益或其他综合收益以及财务报表其他相关项目金额,2018年度的财务报表未予重述。

  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对本公司的主要变化和影响如下:

  ①本公司于2019年1月1日及以后将持有的部分非交易性股权投资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列报为其他权益工具投资。

  ②本公司持有的某些理财产品,其收益取决于标的资产的收益率,原分类为其他流动资产。由于其合同现金流量不仅仅为对本金和以未偿付本金为基础的利息的支付,本公司在2019年1月1日及以后将其重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列报为交易性金融资产。

  ③本公司在日常资金管理中将部分银行承兑汇票背书或贴现,既以收取合同现金流量又以出售金融资产为目标,因此,本公司在2019年1月1日及以后将该等应收票据重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金融资产类别,列报为应收款项融资。

  A、首次执行日前后金融资产分类和计量对比表

  a、对合并财务报表的影响

  b、对公司财务报表的影响

  B、首次执行日,原金融资产账面价值调整为按照新金融工具准则的规定进行分类和计量的新金融资产账面价值的调节表

  a、对合并报表的影响

  b、对公司财务报表的影响

  C、首次执行日,金融资产减值准备调节表

  a、对合并报表的影响

  b、对公司财务报表的影响

  D、对2019年1月1日留存收益和其他综合收益的影响

  ②其他会计政策变更

  本公司根据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和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编制2019年度财务报表,此项会计政策变更采用追溯调整法。经本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及第四届监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于2019年8月28日审议通过执行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议案,集团对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以下主要变动:

  A、资产负债表

  将原“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项目拆分为“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二个项目;

  将原“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项目拆分为“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二个项目。

  B、利润表

  “资产减值损失”、“信用减值损失”项目位置移至“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之后;

  将利润表“减:资产减值损失”调整为“加:资产减值损失(损失以“-”号填列)”。

  C、现金流量表

  现金流量表明确了政府补助的填列口径,企业实际收到的政府补助,无论是与资产相关还是与收益相关,均在“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填列。

  D、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所有者权益变动表,明确了“其他权益工具持有者投入资本”项目的填列口径,“其他权益工具持有者投入资本”项目,反映企业发行的除普通股以外分类为权益工具的金融工具的持有者投入资本的金额。

  2、会计估计变更

  本公司2019年度无会计估计变更事项。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公司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共76户,详见本附注九“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本公司本年合并范围比上年增加19户,减少5户,详见本附注八“合并范围的变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