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重振国寿战略 广发银行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0-06-30

  中国人寿集团成员单位广发银行坚持以党建统领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实现规模与效益同提升、质量与结构双优化。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广发银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营管理工作,加快转型发展步伐,继续巩固向上向好的发展势头,主要经营指标达近年来最好水平。

  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压实“两个责任”,压实各级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纪委“三转”“三专”建设,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严格监督执纪问责。

  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围绕“十二字”总要求,把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建立严格落实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六项机制,做到及时学、深入学、结合实际研究学、制定落实措施、抓好贯彻执行,注重以学习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组织开展以提升总部管理效能为目标的“总部建设深化年”活动,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

  加强组织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贯彻落实中国人寿集团“2551”人才工程,实施深化人力资源管理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党支部数量增加75%,组织支部书记轮训,进一步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党委工作制度和“三重一大”决策流程,明确党委工作要点、党建工作要点,制定直属机构党建“千分制”考核办法,建立上级党委重要决策部署督办考核机制,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

  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发展大局中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广发银行牢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天职,坚定履行国有控股银行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

  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陆续出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建设、东北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深圳先行示范区等国家战略综合金融行动方案,设置专项信贷额度,实行名单制营销,项目制管理,精准化投放。

  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融资支持,特别是向制造业、新基建等行业以及交通、水利、能源、粮食等领域倾斜。近期专门出台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指导意见,推出22项切实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

  扎实做好民营、普惠金融服务,专门成立负责统筹协调工作的普惠金融部,健全“敢贷、愿贷、能贷”机制,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全面推广线上产品“税银通2.0”,对接各地税局数据,模型化管理、智能化审批,更加有效、快速地满足小企业的资金需求。

  截至一季度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民营企业贷款、涉农贷款余额分别较年初增长9%、26%、12%。

  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总行党委班子成员均挂点扶贫点,设立扶贫办公室统筹推动全行26家机构定点扶贫工作,合计派出57名扶贫干部,帮扶70个贫困点的4444户贫困户、12511名贫困人员,脱贫率达95%。推进落实中国人寿“扶贫保”工程,发挥银行功能作用,推出“扶贫贷”信贷产品,建立金融扶贫产品体系和工作模式。截至一季度末,全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23亿元。针对“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细化制定了27条落实举措,形成助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行动方案。

  在强化风险防控中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牢固树立合规经营的底线思维,突出源头防控,强化准入管理,把好客户准入关、产品准入关、人员准入关;建立健全“横到边、竖到底”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将表内表外风险实行统一管理,近年来对公新发生逾期欠息贷款同比持续大幅下降;加大信用风险排查,做细资产质量管理,及时有效防范信用风险。

  牢固树立合规经营理念,多渠道开展警示教育,真正将合规与每一位干部员工的切身利益紧密结合,在全行实施内控合规与案件防控千分制考核,开展案件防控与员工异常行为管理“6+N”联合排查,严防、严控、严查、严处违法违规行为。

  在提升保银协同动能和科技赋能中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增强保银协同动能。支持发挥中国人寿保险、投资、银行综合金融优势,围绕“价值创造”主线,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金融需求,助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保银协同模式,丰富综合金融服务供给,启动“战狼行动”计划,推广“投融资+N”方案,落地“投融资+”重点项目。建成综合金融营销协同平台,深化“白金项目”,启动“双鑫项目”,实现95508客服热线与国寿95519客服热线的信息互通以及集团各成员单位App的功能集成。目前中国人寿集团内保银协同投融资规模已累计超过3300亿元,重点支持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大力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国企转型,彰显国有控股银行责任担当。

  强化科技赋能。广发银行以“科技国寿”战略为指导,明确了综合化、智能化、生态化的“数字广发”建设目标,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进,科技工作进入快速发展通道。业务支持能力有效提升。2019年研发规模同比增长25.46%,其中分行研发规模同比增长76.52%,研发资源向一线倾斜;搭建智能服务能力平台,在生物特征识别、语音识别、机器学习、建模等方面已形成一系列能力,智能的应用场景进一步丰富。金融科技创新有所突破。在平台生态创新方面,快速孵化国寿“E付保”综合金融生态解决方案,为广发银行拓展客户和存款,为中国人寿拓展客户和保险销售,实现多方共赢。

  疫情爆发以来,广发银行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出台了九个方面27条措施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保障金融服务。畅通支付结算渠道,做好网点服务,加强线上支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安排专项信贷额度,推出复工贷专项产品,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实施优惠利率,为361家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提供紧急授信超630亿元,发行疫情防控存单和承销疫情防控债超40亿元。踊跃捐赠助力抗疫。全行捐赠抗击疫情款项和物资共计4045万元,其中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赠3500万元。发挥集团优势,开展赠送保险保障服务,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对因疫致困儿童、青少年及其家庭的专项募捐活动。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广发银行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六稳”、“六保”工作部署,不断增强科技金融和保银协同两大发展动能,守正创新、攻坚克难,进一步推动广发银行高质量发展,为推进重振国寿攻坚突破贡献广发力量,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好先行。

  (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