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摘要 2020-03-26

  公司代码:601696                            公司简称:中银证券

  

  一重要提示

  1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公司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以2020年2月26日发行上市后的总股本27.78亿股为基数,向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30元(含税),共计分配现金股利83,340,000元,占当年合并报表中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例为10.44%。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

  2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一)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及经营模式

  公司始终以客户为中心,致力打造包括机构金融与交易、财富管理、投资管理等业务在内的全方位服务体系。其中:机构金融与交易由投资银行业务、研究与机构销售业务、投资交易业务等组成。投资银行业务为大型央企、地方国企、民营企业、金融机构、地方政府等各类客户群体提供融资及财务顾问服务;研究业务负责证券市场的研究工作,通过撰写各类研究报告,将研究成果向客户和市场进行推广,在符合合规的前提下积极推进与公司相关业务条线的协作;机构销售业务向机构投资者提供证券产品与服务;投资交易业务包括债券投资业务、权益证券投资业务、新三板做市业务和FICC与衍生品业务。财富管理业务涵盖了证券经纪、融资融券、股票质押、股票期权、期货经纪等业务。投资管理包括资产管理业务、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务、另类投资业务。资产管理业务为客户提供券商公募证券投资基金产品、集合资产管理、单一资产管理、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投资咨询和顾问等专业化资产管理服务。

  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中银国际期货从事期货业务,通过全资子公司中银国际投资从事私募投资基金业务,通过全资子公司中银资本投控从事另类投资业务(截至报告期末,中银资本投控尚未开展业务)。

  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29.0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7.98亿元,净资产收益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主要业务发展势头良好。机构金融与交易方面,投行业务推进“交易驱动”转型,围绕重点客户战略,加大客户储备,打造核心竞争力;研究业务在宏观策略、金融地产、TMT、大消费、大制造等重点领域和研究方向上保持了优势竞争力,并在合规前提下积极推进对公司内部各业务板块的研究服务;投资交易业务遵循“稳健进取”的总体战略,根据市场环境变化采取积极主动的投资策略,取得了较好的投资业绩;新成立金融衍生品部,申请并取得中国证券业协会场外期权二级交易商资质。财富管理业务方面,证券经纪业务通过加快向财富管理转型、推进互联网证券建设等措施,扩大客户基础,做大产品销售规模,提升服务水平;期货经纪业务发展稳定。投资管理业务方面,资管业务加强风险合规管控,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和大类资产配置能力,丰富资管产品种类,提高客户服务水平;私募投资基金业务发展稳定。

  报告期内,公司各项业务运营稳健,主要业务和经营模式在报告期内没有发生重大变化,主要业务开展情况详见本报告第四节“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二)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行业的发展阶段、周期性特点以及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

  经历了二十多年的发展,我国证券业已经成为了国民经济中的一个重要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需求不断升级,竞争日益激烈。立足于依法规范发展,当前的证券行业已逐步迈入了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与创新发展阶段,服务从价格竞争向价值竞争转变。

  中国证券业协会对国内证券公司2019年度经营数据进行了统计。证券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国内133家证券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3,604.83亿元,其中证券投资及经纪业务贡献主要业绩,分别实现收入1,221.60亿元、787.63亿元,同比增加52.65%、26.34%,收入占比达到33.89%、21.85%;利息净收入增幅明显,同比增加115.80%,达到463.66亿元,收入占比12.86%。行业整体实现净利润1,230.95 亿元,同比大幅增加 84.77%。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的未经审计的 2019 年证券公司经营数据,公司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等主要财务指标均排名位于行业前1/3。

  3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2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股本及股东情况

  4.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

  4.2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3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4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1公司债券基本情况

  单位:亿元  币种:人民币

  ■

  5.2公司债券付息兑付情况

  √适用□不适用

  1、2017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17中银01已于2019年9月4日支付自2018年9月4日至2019年9月3日期间的利息。

  2、2018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面向合格投资者),18中银01已于2019年1月31日支付自2018年1月31日至2019年1月30日期间的利息,于2020年2月3日到期兑付本息并摘牌。

  3、2018年非公开发行次级债券(第一期),18中银C1已于2019年10月21日支付自2018年10月19日至2019年10月18日期间的利息。

  4、截至报告期末,2019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19中银01尚未到约定付息日,未发生付息情况。

  5.3公司债券评级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019年5月31日,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出具了《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债券2019年跟踪评级报告》(联合【2019】862号),并披露至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和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网站。根据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跟踪评级结果,维持本公司AAA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维持18中银01、19中银01债券AAA的债券信用等级,评级展望为“稳定”。

  2019年5月31日,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出具了《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次级债券2019年跟踪评级报告》(联合【2019】860号),并同时报送本公司、相关监管部门及交易机构等。根据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跟踪评级结果,维持本公司AAA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维持18中银C1债券AA+的债券信用等级,评级展望为“稳定”。

  2019年5月31日,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出具了《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2019年跟踪评级报告》(联合【2019】861号),并同时报送本公司、相关监管部门及交易机构等。根据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跟踪评级结果,维持本公司AAA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维持17中银01债券AAA的债券信用等级,评级展望为“稳定”。

  无不定期跟踪评级。

  报告期内评级无变化,对投资者适当性无影响。

  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将对17中银01、18中银C1和19中银01在存续期内进行跟踪评级,根据上交所对跟踪评级报告披露时间的要求,预计上述债券的跟踪评级报告将于2020年5月31日之前出具并披露至指定场所,提请投资者关注。

  5.4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适用  □不适用

  ■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为483.12亿元,同比上升2.4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权益为127.33亿元,同比上升5.74%。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为29.08亿元,同比上升5.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8亿元,同比上升13.23%。

  2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  √不适用

  4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不适用

  报告期内,本公司因实施财政部新修订和颁布的准则的影响详见年度报告“第十一节 财务报告”之“五、32重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的变更”。

  5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不适用

  6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不适用

  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以控制为基础确定,本年度变化情况参见年度报告“第十一节 财务报告”之“九、合并范围的变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