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国富证券有限公司关于浙江东尼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度业绩亏损且营业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之专项现场检查报告 2020-03-26

  

  上海证券交易所: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证监会”)《关于核准浙江东尼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9]897号)核准,浙江东尼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尼电子”、“公司”或“发行人”)非公开发行14,159,291股A股普通股,发行价格为22.60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319,999,976.60元。中天国富证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国富”或“保荐机构”)作为东尼电子2018年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保荐机构,负责对东尼电子的持续督导工作。

  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业绩利润出现亏损且营业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保荐办法”)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持续督导工作指引》(以下简称“工作指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中天国富对上述事项进行了专项现场检查,现将现场检查结果书面汇报如下:

  一、本次现场检查的基本情况

  保荐机构针对公司实际情况制订了现场检查工作计划。为顺利实施本次现场检查工作,提高现场检查工作效率,切实履行持续督导工作,保荐机构将现场检查事宜通知公司,并要求公司提前准备现场检查工作所需的相关文件和资料。在本次检查过程中2020年3月16日、3月20日,保荐机构主要对东尼电子2019年的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进行了解,在现场检查过程中,根据公司实际情况,通过查阅、收集有关文件、资料,与财务部、证券部等相关部门及人员进行沟通等手段,对公司2019年度的经营情况、财务情况及业绩亏损营业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主要原因进行了了解,并对上述情况发表核查意见。

  二、本次现场检查主要事项

  (一)2019年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二)公司2019年业绩亏损且营业利润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

  全年公司营业收入66,078.98万元,同比减少24.2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844.14万元,同比减少228.6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5,866.06万元,同比减少522.15%;营业利润-15,564.40万元,同比减少225,10%。公司2019年业绩亏损以及营业利润下滑主要原因如下:

  公司金刚石切割线作为晶体硅片的切割工具,属于光伏产业的上游材料提供商,在“531光伏新政”实施后,由于下游市场需求的下降以及成本效益的向上传导,公司利润水平下滑明显。

  公司金刚线业务随着单晶份额的提升及金刚线切割性能的提高,单片耗线量大幅降低,且受金刚线生产企业扩产影响,产能严重过剩,市场需求量和单价均大幅下降,导致该产品的营收和毛利同比大幅减少。审慎起见,公司全年总计提资产减值18,997.85万元,其中公司的金刚线的业务在根据的光伏行业及市场环境的变化,对该业务产品固定资产、存货、预付账款计提了18,098.22万元的减值准备。

  三、提请上市公司注意的事项及建议

  保荐机构建议发行人应根据所处行业发展趋势合理调整经营策略,进一步加强经营管理,防范相关经营风险,加强公司内控管理。对于业绩亏损及营业利润同比大幅下降50%以上的情况,公司应当做好相关信息披露工作,及时、充分地揭示相关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

  四、是否存在《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及交易所规定应当向中国证监会和交易所报告的事项

  根据《工作指引》第二十六条和第二十八条的相关规定,保荐机构需要对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亏损或营业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50%以上的情形进行专项现场检查,现场检查报告需要上报上海证券交易所。

  五、上市公司及其他中介机构的配合情况

  在现场检查中,东尼电子及其他中介机构能够及时提供保荐机构所需资料,公司及时安排与公司管理层及相关人员进行沟通,安排现场检查人员进行实地调研,为现场检查提供了便利。

  六、本次现场检查的结论

  经过现场检查,保荐机构认为:东尼电子2019年度业绩亏损且营业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主要原因是:公司金刚石切割线业务受光伏产业影响,市场需求及单价均大幅下滑,导致该产品的营收和毛利同比大幅减少。审慎起见,公司根据金刚线现阶段的行业及市场环境,对该产品固定资产、存货、预付账款计提了18,098.22万元的减值准备。根据光伏业务现状对相应资产计提大额减值,公司全年总计提资产减值18,997.85万元。除此之外,在剔除资产减值影响后公司全年净利润为3,064.20万元。

  保荐机构将本着勤勉尽责的态度,结合2019年财报审计结果对公司业绩情况进行持续关注,并督促上市公司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保荐代表人:方蔚   赵亮

  中天国富证券有限公司

  2020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