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进展公告 2020-03-26

  证券代码:603113          证券简称:金能科技        公告编号:2020-034

  债券代码:113545          债券简称:金能转债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委托理财受托方:浙商银行、华夏银行、中国民生信托、中国农业银行、青岛农商银行

  委托理财金额:人民币51,635万元

  委托理财产品名称:浙商银行永乐3号人民币理财产品90天型CB2260、1746号增盈企业定制理财产品、1758号增盈企业定制理财产品、中国民生信托-中民永丰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国农业银行“本利丰·181天”人民币理财产品、青岛农商银行“尊盈系列B565”理财产品。

  委托理财产品期限:不超过12个月

  履行的审议程序:金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0年2月18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第三届监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均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议案》,同意公司及子公司(含青岛金能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金能新材料”,为公司全资子公司青岛西海岸金能投资有限公司之全资子公司)使用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2亿元的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短期(不超过12个月)的理财产品,包括但不限于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信托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发行的安全性高、流动性好、低风险的投资理财产品。此次申请期限自公司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可滚动使用,并由董事会授权公司管理层在额度范围内行使相关决策权并签署合同文件,由公司财务部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公司独立董事、监事对以上事项发表了同意意见。具体情况详见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及指定媒体上披露的《关于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编号:2020-011)。

  一、委托理财情况概述

  (一)委托理财目的

  为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合理利用闲置自有资金,进一步增加公司收益,在确保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和自有资金正常使用计划的情况下,将公司及子公司(含青岛金能新材料)闲置自有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低风险、短期(不超过 12个月)的理财产品。

  (二)资金来源

  本次委托理财的资金来源为公司及子公司暂时闲置自有资金。

  (三)委托理财基本情况

  1、近期新增利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情况如下:

  2、近期利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赎回情况如下:

  (四)公司对委托理财相关风险的内部控制

  本次购买的理财产品为金融机构发行的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理财产品,符合公司内部资金管理的要求,且未超董事会审议通过的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额度。

  二、本次委托理财的具体情况

  (一)委托理财合同主要条款

  1、浙商银行永乐3号人民币理财产品90天型CB2260

  (1)理财产品代码:CB2260

  (2)产品起息日:2020年02月04日

  (3)产品到期日:2020年05月04日

  (4)合同签署日期:2020年02月02日

  (5)理财本金:人民币15,000万元

  (6)预期收益率:4.03%

  (7)支付方式:银行根据合同直接扣款

  (8)是否要求履约担保:否

  (9)理财业务管理费:0.02%(托管费率)

  (10)资金投向:债券、货币市场工具、同业存款、符合监管机构要求的信托计划、资产收益权、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基金等固定收益类工具、资产证券化产品、符合上述投向的资产管理计划以及政策法规允许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其中债券、货币市场工具、同业存款等资产投资比例为20%-90%;符合监管机构要求的信托计划、资产收益权、资产证券化产品等资产投资比例为10%-80%;上述各类资产的投资比例可在(-10%,+10%)的区间内浮动,具体资产投资比例以信息披露为准。理财产品所投资的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为正常类,且不低于本行自营同类资产的管理标准。

  2、1746号增盈企业定制理财产品

  (1)理财产品代码:201011504301

  (2)产品起息日:2020年2月25日

  (3)产品到期日:2020年6月1日

  (4)合同签署日期:2020年2月25日

  (5)理财本金:人民币10,000万元

  (6)收益率:4.25%

  (7)支付方式:银行根据合同直接扣款

  (8)是否要求履约担保:否

  (9)理财业务管理费:0.1%/年(销售手续费)

  (10)资金投向:货币市场类、债券市场类及权益类资产(20%-80%)、非标债权类资产(0%-80%)、其他(0%-60%)

  3、1758号增盈企业定制理财产品

  (1)理财产品代码:201011505501

  (2)产品起息日:2020年3月6日

  (3)产品到期日:2020年6月8日

  (4)合同签署日期:2020年3月6日

  (5)理财本金:人民币10,000万元

  (6)收益率:4.15%

  (7)支付方式:银行根据合同直接扣款

  (8)是否要求履约担保:否

  (9)理财业务管理费:0.1%/年(销售手续费)

  (10)资金投向:货币市场类、债券市场类及权益类资产(20%-80%)、非标债权类资产(0%-80%)、其他(0%-60%)

  4、中国民生信托-中民永丰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1)理财产品代码:ZXDB35Z201806010165584

  (2)产品起息日:2020年3月13日

  (3)产品到期日:2020年9月9日

  (4)合同签署日期:2020年3月13日

  (5)理财本金:人民币5,000万元

  (6)收益率:5.30%

  (7)支付方式:根据合同汇入指定账户

  (8)是否要求履约担保:否

  (9)理财业务管理费:无

  (10)资金投向:主要投资于国债、地方政府债、央行票据、金融债券、企业债券、公司债券、可分离债券、可转换债、可交换债、资产支持证券(包括但不限于ABS、ABN、RMBS、PRN、CLO等监管部门认可并批准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含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等经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注册发行的各类债务融资工具)、债券回购(信托计划直接投资时仅限于债券逆回购)、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型基金(含债券分级基金)、分级基金的优先级份额、保本基金、银行存款、同业存单、现金等监管机构认可的固定收益及类固定收益产品,以及通过认购包括但不限于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计划、基金公司及基金子公司资产管理计划、信托公司信托产品等间接投资于上述标的。

  5、中国农业银行“本利丰·181天”人民币理财产品

  (1)产品起息日:2020年1月16日

  (2)产品到期日:2020年7月16日

  (3)合同签署日期:2020年1月15日

  (4)理财本金:人民币1,635万元

  (5)收益率:2.85%

  (6)支付方式:银行根据合同直接扣款

  (7)是否要求履约担保:否

  (8)理财业务管理费:0.3%(销售手续费率)、0.05%(托管费率)

  (9)资金投向:国债、金融债、央行票据、货币市场工具、较高信用等级的信用债、非公开定向债券融资工具、低风险同业资金业务、掉期等可锁定风险收益的本外币货币资金市场工具,商业银行或其他符合资质的机构发行的固定收益类投资工具、非标化债权,以及符合监管要求的信托计划及其他投资品种。其中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回购、高等级信用债券、非公开定向债券融资工具、现金、存款,投资比例约25-55%;货币市场工具、投资类信托计划、非标准化债权及其他固定收益类投资工具,投资比例约45-75%,以上投资比例在(-10%,10%)区间内浮动。

  6、青岛农商银行“尊盈系列B565”理财产品

  (1)理财产品代码:B565

  (2)产品起息日:2020年3月25日

  (3)产品到期日:2020年4月28日

  (4)合同签署日期:2020年3月24日

  (5)理财本金:人民币10,000万元

  (6)收益率:4.30%

  (7)支付方式:银行根据合同直接扣款

  (8)是否要求履约担保:否

  (9)理财业务管理费:0.1‰(托管费)、0.01%(管理费)

  (10)资金投向:货币市场工具和固定收益资产的比例为30-100%,符合监管规定的非标准化资产的比例为0-70%,权益类资产0-30%,其他监管部门认可的金融产品比例为0-70%。

  (二)风险控制分析

  公司及子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为金融机构发行的低风险投资理财产品,在该产品存续期间,公司及子公司将与相关金融机构保持密切联系,跟踪理财资金的运作情况,加强风险控制和监督,严格控制资金安全,并采取以下控制措施:

  1、为控制风险,公司使用闲置的自有资金在以上额度内只能用于购买一年以内的理财产品。

  2、使用闲置自有资金投资产品,公司经营管理层需事前评估投资风险,将资金安全性放在首位,谨慎决策,公司经营管理层将跟踪所投资产品的投向、项目进展情况等,如发现可能影响资金安全的风险因素,将及时采取相应的保全措施,控制安全性风险。

  3、公司财务部将及时分析和跟踪产品投向、项目进展情况,如发现或判断有不利因素,将及时采取相应措施,严格控制投资风险。

  4、独立董事、监事会有权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与检查,必要时可以聘请专业机构进行审计。

  三、受托方情况

  (一)本次购买理财产品的受托方:浙商银行为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公司代码:601916)、华夏银行为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公司代码:600015)、中国农业银行为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公司代码:601288)、青岛农商行为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公司代码:002958),与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实际控制人之间不存在产权、业务、资产、债权债务、人员等关联关系。

  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为非上市金融机构,具体情况如下:

  (1)企业名称: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

  (2)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10000101729618E

  (3)企业类型:其他有限责任公司

  (4)成立日期:1994年10月18日

  (5)注册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28号民生金融中心C座19层

  (6)法定代表人:卢志强

  (7)注册资本:人民币700,000.00万元整

  (8)经营范围:资金信托;动产信托;不动产信托;有价证券信托;其他财产或财产权信托;作为投资基金或者基金管理公司的发起人从事投资基金业务;经营企业资产的重组、购并及项目融资、公司理财、财务顾问业务;受托经营国务院有关部门批准的证券承销业务;办理居间、咨询、资信调查业务;代保管及保管箱业务;以存放同业、拆放同业、贷款、租赁、投资方式运用固有财产;以固有财产为他人提供担保;从事同业拆借;法律法规规定或中国银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企业依法自主选择经营项目,开展经营活动;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依批准的内容开展经营活动;不得从事本市产业政策禁止和限制类项目的经营活动)。

  (9)主要股东: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持股 82.70%;

  (10)是否为本次交易专设:否

  (11)主要财务情况: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资产总额1,523,261.51万元,资产净额1,072,747.46万元,营业收入236,901.48 万元,净利润107,994.62万元。

  (12)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关系说明: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及其主要股东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与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间不存在产权、业务、资产、债权 债务、人员等关联关系。

  (二)公司董事会尽职调查情况

  董事会授权公司管理层在额度范围内行使相关决策权并签署合同文件,由公司财务部负责具体组织实施。管理层对受托方、资金使用方等交易各方当事人的基本情况、信用情况及其交易履约能力等进行了必要的尽职调查,未发现存在损害公司理财业务开展的具体情况。

  四、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最近一年又一期的财务指标如下:

  公司2018年度、2019年三季度资产负债率分别为28.39%、22.17%,不存在负有大额负债的同时购买大额理财产品的情形。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货币资金为37,634万元,其他流动资产中包含的理财产品金额为85,794万元。公司本次委托理财支付金额49,750万元,占最近一期期末货币资金其他流动资产中包含的理财产品金额两项合计的57.99%,不会对公司未来主营业务、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造成较大影响。

  公司委托理财的会计处理日常通过“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会计科目核算。同时,鉴于理财产品的期限不超过一年,符合流动资产的确认条件,故在信息披露或财务报表中均在“其他流动资产”项目中列示,赎回时产生的理财收益在“投资收益”项目中列示。

  公司近期运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理财产品投资,是在确保公司日常运营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实施的,不影响公司日常资金正常周转需要,不会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的正常开展。通过适度的短期理财投资,可以提高公司的资金使用效率,并获得一定的投资效益,提升公司的整体业绩水平,为公司股东获取更多的投资回报。

  五、风险提示

  尽管购买的理财产品属于低风险投资品种,但金融市场受宏观经济的影响较大,不排除收益将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

  1、利率风险:理财产品存续期内,投资标的价值和价格会受到市场利率变动的影响而波动,会使得收益水平不能达到预期年化收益率。

  2、流动性风险:若公司经营突发重大变化,理财计划发生巨额赎回,将面临不能提前赎回理财产品的风险。

  3、政策风险:如果国家宏观政策以及市场相关法规政策发生变化,导致市场价格波动,将影响理财计划的预期收益、受理、投资、偿还等工作的正常开展。

  4、信用风险:理财计划投资范围包括债券市场信用产品,可能面临发债企业不能如期兑付的情况,将影响理财计划预期收益的实现。

  六、截至本公告日,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余额情况

  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及子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固定期限短期理财产品的余额为人民币62,285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注:南京金能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南京金能科技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简称。

  七、截至本公告日,公司最近十二个月使用自有资金委托理财的情况

  单位:万元

  特此公告。

  金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