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关于增持并举牌农业银行H股股票的信息披露公告 2020-03-26

  

  根据《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信息披露准则第3号:举牌上市公司股票》(保监发〔2015〕121号)的相关规定,现将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人寿”或“我公司”)举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业银行”或“上市公司”)股票的有关信息披露如下:

  一、基本要素

  注1:我公司通过沪港通从港股二级市场买入上市公司的股份。按照香港的监管规则,投资者在达到具报标准之日后的三个工作日内进行具报,本公告所述的交易日为我公司买入上市公司股份达到香港地区具报标准的日期。

  注2:上市公司公告日为太平人寿根据香港《证券及期货条例》及其相关规定,在香港联交所网站的线上权益披露系统中呈交权益披露表格的日期。

  二、主体信息

  1.太平人寿上季末总资产、净资产、偿付能力充足率

  截至2019年9月30日,太平人寿总资产为5,578.85亿元,净资产为459.20亿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0.16%。

  2.关联方及一致行动人情况

  本次我公司通过受托管理人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资产”)管理的账户增持并举牌农业银行H股,未有其他关联方及一致行动人参与本次举牌。

  3.我公司与一致行动人持股情况

  截止2020年3月23日,太平保险集团整体合计持有农业银行H股1,545,179,000股,约占该上市公司H股股本的 5.03%。太平人寿持有农业银行H股1,545,179,000股,约占该上市公司H股股本的5.03%。

  三、金额和比例

  1.投资该股票的账面余额及占上季末总资产的比例 

  参与前述举牌前,我公司持有农业银行H股1,515,296,000股。2020年3月23日,我公司买入农业银行H股29,883,000股,涉及资金约85,001,250港币。参与上述举牌后,我公司持有农业银行H股1,545,179,000股,占其香港流通股比例为5.03%。以2020年3月23日农业银行H股收盘价2.83元(港币)和同日日终港元兑人民币汇率为基准,我公司持有农业银行H股的账面余额为人民币3,998,190,219元,占我公司上季度末总资产的比例为0.70%。

  2.权益类资产账面余额占上季末总资产的比例

  截至2020年2月29日,我公司权益类资产账面余额为1055.72亿元,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比例为18.60%。

  四、交易方式

  本次连续交易为我公司通过港股通在二级市场买入上市公司H股股份。

  五、资金来源

  我公司买入农业银行股票的资金来源为保险责任准备金。

  注:1. 可运用资金余额为截至2020年2月末的数据;

  2. 现金流入主要为保费收入、利息收入、到期资产、分红收入等;业务流出主要包括赔款支出、退保支出、红利支出、股利支出、费用支出、保单贷款等。

  六、管理安排

  1.管理方式

  根据《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保监发[2014]13号)相关规定,我公司将本次举牌农业银行H股股票纳入权益类投资管理。

  2.向银保监会报告情况

  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资金股票投资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保监发[2017]9号)规定,受托管理人太平资产将在信息披露义务人发布公告后5个工作日内,向中国银保监会提交包括投资研究、内部决策、后续投资计划、风险管理措施等要素的报告。

  七、其他需要披露的信息

  无

  我公司承诺:已充分知晓开展此项交易的责任和风险,并对本公告所披露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合规性负责,愿意接受有关方面监督。对本公告所披露信息如有异议,可以于本公告发布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向中国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反映。

  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2020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