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租赁业发展进入关键性节点 神州租车智能化前瞻布局助力复工复产 2020-03-26

  本报记者 李乔宇

  疫情期间,90后少女小莫正在密切关注驾驶陪练。让她有这种想法的是一则宣传广告。据小莫展示给《证券日报》记者的宣传图片显示,如果选择周租套餐,每天租用一辆别克英朗的价格仅需几块钱。

  在小莫看来,疫情尚未过去,复工期间如果能够通过租车的形式出行,能够更好地保障通勤安全。小莫表示,她原本以为租车服务的价格较高,但通过此次活动,她表示会重拾驾驶技能,并关注神州租车接下来的可能会推出的其他活动。

  小莫的故事并非孤例。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已有更多的90后对租车出行表示关注。据神州租车方面透露,受疫情影响,神州租车今年首季收入降幅约20%至30%,但目前来看,汽车租赁业务出租率已回升至51%左右。

  汽车租赁业迎关键性机会

  出租率回升至51%

  90后群体对于租车市场发生兴趣绝非偶然。

  “90后用户的消费观念更为超前,比起直接购买车辆,或许不会面临贬值危机的租车服务更符合90后群体的消费偏好。”有业内人士表示,出游期间选择租车出行亦受90后的青睐,90后群体必将成为租车行业相关企业的重要目标客户。

  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疫情之下,新的需求诞生,当下或许正是挖掘新的潜在用户的关键性机会。如果能够在此期间打开新的市场,培养新增用户的消费习惯,那么将有助于相关企业的长期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如果说疫情期间,神州租车的战略对于90后人群的吸引纯属偶然,那么公司在疫情期间能够推出的无接触安全用车服务,则是长期智能化布局的结果。

  据神州租车方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神州租车上线了无接触包周包月租车套餐。用户通过神州租车自驾,不仅可以隔绝出私人出行空间,而且车队车辆经过全方位的细致消毒,自助取还车流程无需接触任何人员,提升了出行安全系数。

  据公开信息显示,早在2017年,神州租车的智能化运营即已陆续开展,2017年,自助还车服务上线;2018年,神州租车完成车辆的全面智能化改造。时至今日,神州租车的智能化布局仍在推进。据神州租车财报披露,今年二季度将推出全新会员体系,并在2019年智能助手系统的基础上优化智能应用程序,推出智能助手系统增强版,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和用户体验。

  “复苏指日可待。”神州租车方面表示,复工期间,公司推出各种长期租赁方案,大量自助服务点仍继续营业。

  最艰难的时刻已过去

  2019年EBITDA创新高

  据神州租车披露的信息显示,疫情导致业务量下降,很多服务点被迫暂时关闭。神州租车首席财务官曹光宇在电话会议中坦言,疫情对租车业务需求造成很大影响,预计今年首季收入降幅约20%至30%。

  “面对严峻形势,公司已停止购买新车以保持安全的现金水平。”神州租车方面表示,“同时通过鼓励租车出行来刺激租用车辆消费的增长。供给将继续出售更多二手车,以补充流动资金。”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末,神州租车的现金结余总额为58.84亿元,去年同期为34.37亿元。曹光宇谈道,2020年将维持高现金流,以确保债务偿还安全。

  此外,受累于车队缩减,折旧大增,以及赎回美元债券财务费用上升,神州租车2019年股东应占利润下滑89.4%至0.31亿元。曹光宇强调,这些都属一次性开支,今年情况会有改善。

  “最艰难的时刻已过去。”曹光宇表示,现在逐步复工,本地上下班需求获得大释放,车队出租率达51%;跨省需求亦有望回升。在曹光宇看来,预计今年一季度收入同比减少,但摊平至全年,营收同比降幅将会控制在10%以内。

  此外,二手车业务也为神州租车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动能。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二手车销售收入21.32亿元,同比增长93.19%。

  受重点旅游城市租车疲软等因素影响,神州租车2019年出现了经调整后的净利润下行。但对于神州租车等重资产公司而言,更能说明其盈利能力的数据则是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

  据公开数据显示,神州租车2019年EBITDA同比增长6.4%至创纪录的34.64亿元;EBITDA比率(占整体租赁收入)达到62.3%,两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均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另一个神州租车基本面向好的证据是负债率的优化。当下环境中,手握现金、优化资产结构、提高流动性,提升公司抗风险能力的保守策略或许更为妥当。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汽车租赁行业研究报告》显示,神州租车仍独占我国汽车租赁行业六成市场,为我国领先的汽车租赁服务提供商,在知名度、车队规模、网点覆盖、市场份额和业务收入等方面,均处于中国汽车租赁行业的绝对领导地位。

  随着公司资产结构的提升、抗风险能力的加强以及智能化战略所打开的新的风景,未来神州租车或许能为资本市场带来更多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