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铁路客座率创历史新低 业内人士称半价揽客将刺激消费 2020-03-26

  本报记者 矫 月

  随着疫情的逐步管控,各大行业都加快了复工复产的步伐,而作为人们常用的铁路运输需求也逐渐提高。

  鉴于此,铁路部门适时推出了25条线路票价打折的活动。其中,最大折扣幅度为5.5折,并将从3月25日起陆续实施。

  对此,东北证券研究所总经理助理、交运首席分析师瞿永忠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现在推出打折活动是恰当的时机。目前,正是加速复工复产的时刻,适当的打折活动将刺激更多的消费者出行选择乘坐火车。”

  “现在坐火车还是比较安全的,我上车后发现车厢里人很少,大约一排一个人,上座率不到30%。”一位北京的乘客向《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自疫情发生以来,乘坐火车的乘客明显下降,且有小部分火车停运。种种因素导致铁路客运量急速下滑。

  “今年是铁路客运量同比下滑程度最高的一年,也是史上客运率(客座率)最低的一年。”瞿永忠称,现在火车的上座率只有20%多。

  而随着疫情逐渐好转,城市功能和市民生活正在有序恢复。

  张先生就是一位复工上班需要坐火车的消费者。其表示:“虽然也有人开始坐火车上班,但与以前熙熙攘攘的候车大厅相比,现在的大厅显得冷清,以前一排排坐满人的座椅现在也空荡荡的,可见坐火车的人还是很少。”

  对于上述现象,瞿永忠向记者分析道:“由于火车属于人群密集的公众场所,在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前,火车的上座率恢复仍需时日,高铁客座率将会缓慢爬升但不会一蹴而就。

  记者从国家铁路局官网获悉,为了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铁路部门积极配合用工企业开行了务工专列,做好“点对点”运输服务保障。沿途不办理其他旅客乘降业务;在安检、进出站、验票、候车等环节为务工人员开辟绿色通道,使旅客保持一定间距,避免人员聚集;提前做好列车消毒、通风和保洁工作;做好务工旅客进出站测温和途中抽检体温;在列车上组织旅客分散就坐,提供扫码订餐服务,不安排餐车集中就餐;利用站车广播和视频积极宣传防疫常识;在列车内设置发热旅客隔离席位。

  有数据显示,自2月16日全国铁路首趟务工专列开行以来,截至3月15日,已累计开行务工专列300列,包车厢1250辆次,运送旅客已达33.2万人。近期计划再安排务工专列13列,包车厢35辆次。

  与往年春节后返工买不到票和加钱购票不同的是,受疫情影响,铁路部门如今主动降低了25条城际铁路的票价。

  根据国家铁路局网站发布的信息显示,铁路部门决定对广珠城际等25条城际铁路部分动车组票价实行打折优惠,最大折扣幅度为五五折,将从3月25日起陆续实施。

  据了解,此次车票打折主要是为满足城际间复工复产短途出行和春游出行需求,满足城际间“上班族”短途出行和春游出行需求,促进“本地人游本地、周边人游周边”。下一步,铁路部门将继续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实行灵活折扣的差异化票价体系,进一步提升城际列车运输服务品质,安全有序做好人员流动服务工作。

  “车票打折是票价改革后的一种市场表现,需求不足时,调整票价体现了市场的变化。”瞿永忠向记者分析称:“车票打折是对双方有利的措施,在复工的同时,交通也要活跃起来,打折活动将会刺激需求、鼓励需求,有助于客流量的增长。”

  记者发现,随着疫情控制,新增病例减少,目前已有多地区公布了恢复运行的火车车次。

  而相比于客运量的同比下滑,铁路货运量的数据则要好得多。

  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铁路累计发送货物3.1亿吨,同比增加1332万吨、增长4.5%,其中,集装箱运量完成2661万吨,同比增长39.5%;全国铁路日均装车17.1万车,同比增加4945车;自2月17日起,单日发送货物连续13天在1100万吨以上。

  据国铁集团货运部相关负责人向媒体介绍,疫情发生后,国铁集团与国务院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相关部门和单位建立高效沟通联系机制,开辟绿色通道,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运用高铁、普速客车行李车和货运整车等多种途径,向湖北运送防控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