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206亿元帮扶资金定点扶贫 溢出效应不断展现 2020-03-21

  主持人于南: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消费扶贫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行动方案》,持续释放消费扶贫政策红利,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当前环境下,大力实施消费扶贫,有利于动员社会各界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调动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而近年来,有关地区和部门已经在消费扶贫方面积极探索实践,例如“农户+合作社+企业”模式、龙头企业在贫困地区建立生产基地、贫困地区农产品+电商等,已经初步形成有益的经验。在此基础上,中央企业、交通部门也积极作为,通过多种手段为“消费扶贫”保驾护航。今日本报就此话题展开报道。

  

  本报记者 杜雨萌

  “继续推动中央企业带头参与消费扶贫,鼓励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发挥中央企业专业化运作优势帮助扶贫产品打造品牌、提升知名度、提高附加值。”以上是国家发改委3月18日发布的《消费扶贫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行动方案》中写到的内容。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企带头参与消费扶贫,可以从两个角度切入:一是通过生产消费切入。央企中有不少从事农产品加工的企业,这些企业可以结合产业扶贫,有针对性地进行产业布局,或是调整原材料采购安排,以稳定的生产采购,引导贫困地区农户种养殖相关农产品,并为农户种养殖提供技术指导、资金帮扶;二是通过生活消费切入。央企既可以凭借其体量巨大的员工规模优势,集中向贫困地区采购优质农产品,从而帮助农户解决农产品的及时销售变现难题;也可以利用旗下农产品流通渠道,将更多贫困农户产品推向市场。此外,央企还可以通过技术帮扶,帮助贫困地区提升农产品品质,塑造良好品质品牌形象,进而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发展潜力,加快帮扶地区脱困发展。

  《证券日报》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了解到,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共承担着246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定点帮扶任务,加上国资委机关对口扶贫的河北平乡县、魏县,数量上约占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总数的42%。

  而从效果上看,自2015年以来,中央企业在自身改革发展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仍累计投入和引进各类帮扶资金206亿元,有力地促进了贫困地区加快发展、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19个中央企业定点扶贫县已宣布脱贫摘帽或正在检查验收。

  从扶贫模式上看,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3月13日召开的中央企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视频会议上表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中央企业不仅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的途径方式不断拓展,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的溢出效应亦不断展现,另外强化基础、优化设施的夯基力度也在不断加大,解深度贫困、促长远发展的有效举措更是不断丰富。

  国家能源集团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为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国家能源集团对已经脱贫摘帽县继续加大帮扶力度,并借助“产业帮扶+消费扶贫”的措施,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据悉,国家能源集团通过扶贫产品进食堂,扶贫电商平台等线下线上相结合等方式,帮助贫困县拓宽销售渠道,仅2019年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就达到7002万元,同比增长737%。

  郝鹏称,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再加上受疫情影响,今年无疑有很多硬仗要打。在此背景下,中央企业一方面强化帮扶举措,着力解决定点帮扶地区贫困人员外出务工受阻、扶贫产品销售和产业扶贫困难、扶贫项目停工等问题,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另一方面,还要进一步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并强化成果巩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