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类产品脱销 盐津铺子凭啥这么“香”? 2020-03-10

  本报记者 何文英

  “面包蛋糕这些烘焙类产品具有半休闲半代餐的性质,在特殊时期更受消费者青睐。为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公司正积极组织生产,产能已达到去年峰值。”3月8日,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烘焙类产品近期严重脱销,供不应求。

  “由于之前上游原辅料、包装材料等企业复工率不足,公司订单满足率相应受到影响,而随着全国复产复工的持续推进,目前情况已经有了明显改善。”张学武说道。

  事实上,“真香”的不止盐津铺子的产品,还有公司的股票。自2月3日到3月8日,盐津铺子累计涨幅达到40%。盐津铺子凭啥这么“香”?

  烘焙类产品渐入佳境

  3月6日,盐津铺子公布了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99亿元,同比增长26.34%;实现净利润1.28亿元,同比增长81.58%;扣非净利1.01亿元,同比增幅165.27%。同时,公司推出大手笔分红方案,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

  “公司从小品类零食起家,上市后开始往大品类考虑,2017年布局烘焙类产品,2018年进入果干类领域,可以说2019年这些成效才初步显现。”张学武认为,公司2019年的业绩爆发是坚持自主制造厚积薄发的成果。

  值得关注的是,盐津铺子在2017年重点布局培育的烘焙类产品正渐入佳境。年报显示,公司烘焙产品(含薯片)当期营业收入为4.1亿元,同比增长90.26%,占2019年营业收入比重达到29.3%,成为公司第一大品类。

  “公司在烘焙类产品中推出的创新单品面包、蛋糕,主打58天保质期,薯片则以烘烤非油炸的方式,与目前市面上的大品类形成差异化竞争,收获了比较好的成果。”张学武说道。

  正是基于烘焙类产品的提前布局,才有了疫情防控期产品供不应求的火爆场面。然而,这也仅仅是烘焙类产品的锋芒初露。据张学武透露,今年河南工厂投产后,公司将继续上新烘焙类单品夯实基础,并在烘焙膨化类大单品(米饼、雪饼、沙琪玛、特色小饼干等)方面加强储备。据其规划,未来烘焙类产品要占到公司营收的50%以上。

  巩固商超渠道优势

  据了解,盐津铺子凭借大型连锁商超的高端渠道优势,采取以点带面,以大型商超带动地区经销商发展的营销渠道发展模式,建立起了覆盖广泛、多层次的经销商营销网络。

  “中国商超散称市场有1000多亿元,而散装领域需要强大的供应链支撑。”张学武表示,公司上市前咸味零食的渠道优势为烘焙类产业链的成熟提供了先决条件,而目前咸味零食和烘焙类双双成熟的产业链则为未来市场份额的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在盐津铺子休闲零食竞争对手着力专卖店的同时,张学武仍然坚持深耕商超,“以前曾尝试过专卖店渠道,费用较高,跟着大型商超的渠道扩张成本相对较低”。

  近年来,盐津铺子“店中岛”模式的快速发展也侧面印证了张学武的上述观点。年报显示,“盐津铺子”零食屋、“憨豆先生”面包屋“双岛战略”比翼齐飞,市场份额持续提升。据了解,公司正计划将“店中岛”升级为二代进一步巩固商超渠道第一曲线优势,当前“店中岛”数量已超过6000家,明年有望突破一万家。

  加强电商定量装

  随着盐津铺子散称全国市场布局的推进和销量的增长,公司的研发和供应链实力得到进一步夯实。张学武表示,公司业务成长的第二曲线(电商业务和cvs渠道定量装业务)已具备良好基础,这几年公司开始加强第二曲线的打造。

  “在散称不断往全国市场推进时,有了强大的销售体系支撑,我们完全可以选择其中供应链最全、品质控制最好、有差异化的产品拿出来做全国的便利店,定量装。”张学武表示,未来定量装将成为继散称市场之后公司聚焦的第二大市场。

  张学武认为:“有供应链的优势和线下品牌以及流量的支撑,盐津铺子电商发展潜力很大。我相信电商在今年站稳脚跟后,明后两年将会全面发力。”